文件名称 石泉县池河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chz/2020-000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池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19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0-01-28 18:46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 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责任措施落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全力维护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社会安定和群众平安祥和过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石泉县池河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及驻池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 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责任措施落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全力维护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社会安定和群众平安祥和过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当前正值年末岁首,是各个企业项目建设奋力冲刺的关键时期,也是人流、车流、物流剧增的重要时期,还是群众生产生活用火、用气、用电事故易发多发期,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村(居)委会、镇属及驻镇单位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结合冬季工作特点和行业自身规律,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深化百日安全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各村(居)委会、镇属及驻池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结合岁末年初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按照《池河镇百日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整治,加强检查力度,列出问题清单和处置措施。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任何一个纰漏、任何一个苗头,严格遵循“属地管理”和“谁检查、谁负责”原则,扎实推进百日安全生产整治。冬季烤火取暖安全,由各联村领导牵头,加大对防煤气中毒工作的宣传。天气寒冷,煤气中毒事故进入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为确保群众的安全,各村(社区)、各相关站办所和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预防冬季取暖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属地管理和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加大宣传教育和检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过冬。道路交通安全,由派出所牵头,加大道路交通违章纠查力度和辖区内村道的管理力度,切实加强道路监控,重点整治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无证无照驾驶、酒后(疲劳)驾驶、农用车非法载客、超速超载等违规违章行为。禁止客运车辆及摩托车超员载客、超速行驶以及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对违规者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实行严管重罚,确保春运期间安全。消防安全,消防站牵头,对医院、饭店、超市、网吧、娱乐场所、集贸市场、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安全等检查。对于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以及消防设施不完备有效、缺失、过期的要限期整改,确保整改治理到位。由各联村领导牵头,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对辖区内所有老旧房屋、电线老化房屋、闲置房屋以及痴、聋、哑、傻呆及精神病等五类人员住所进行再一次摸排和检查,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宣传冬季烤火用煤安全,杜绝出现火灾和煤气中毒事故。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督管理所牵头,加大对食品药品经营的监管力度,开展食品药品及公共卫生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售假行为。重点检查卫生许可证、采购的食品药品以及原材料、库存物品是否超过保质期及霉变情况、餐具的清洁消毒情况。在检查中,对未办理相关经营证件、出现过期食品药品及检测未合格的食品药品上柜等,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立行立改,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由应急管理办牵头,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单位,烟花爆竹储存、经营单位和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坚决取缔无证经营现象,依法关闭非法经营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经营单位和企业。

三、加强灾害风险防范,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农业综合服务站牵头,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加强风险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尤其是要做好边远山区、贫困地区的预警发布,确保信息到人,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同时加强冬季森林火险的监测、巡护;严格火源管理,加强节日祭祀用火、林区农事和野外用火管理,各村成立半专业扑火队伍,做到发现火情,早报告、早扑灭,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强化应急值守响应,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村、社区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确保群众平安过节。

石泉县池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