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0464 发布日期: 2019-11-29 08:53
来源 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这是什么?”老师拿着铅笔问。“这是铅……笔。”“这是什么?”“这是橡皮……擦。”当简单的话语从特殊学生张昌(化名)口中结结巴巴地说出来时,他的父亲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在场的老师和邻居们也不由自主地为他鼓掌。这是石泉县饶峰九年制学校教师送教上门时发生的一幕,这样的送教活动在石泉县已形成常态化。

教体科技局:“私人家教”让 “折翼天使”梦想花开

“这是什么?”老师拿着铅笔问。“这是铅……笔。”“这是什么?”“这是橡皮……擦。”当简单的话语从特殊学生张昌(化名)口中结结巴巴地说出来时,他的父亲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在场的老师和邻居们也不由自主地为他鼓掌。这是石泉县饶峰九年制学校教师送教上门时发生的一幕,这样的送教活动在石泉县已形成常态化。

为切实保障适龄重度残疾儿童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石泉县各学校在学区内各村逐户走访,全面掌握残障儿童入学状况,对受各种因素影响未能上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实施送教服务,在学生家里建起了“移动爱心课堂”,上演了现实版的“一个都不能少”。为确保送教上门活动持续规范开展,县教体科技局出台了《石泉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实施方案》,对送教对象、送教要求、经费保障等均进行了明确。

活动实施以来,各学校将“送教上门”工作正式列入教学工作计划,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明确每位教师送教上门的对象,每月上门的次数及教学内容。送教教师针对儿童残障情况,制定好个性化教育计划,准备好送教内容并认真写好教案。教师“一对一”和残疾儿童及家长真诚沟通、耐性交流,根据儿童残疾情况,有针对性的传授给学科知识,指导家长进行家庭康复训练和心理辅导。送教结束后,教师还及时做好成效总结,积极交流,及时调整教育方案,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以教师送教为中心,以家长参与为主导的送教模式。通过送教服务,学生的生活沟通能力、认知能力、适应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为确保石泉县残疾适龄学生有学上、不失学,石泉县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确保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有保障,将全县23名需要送教上门的残疾儿童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实行免费教育,并按照特殊学校标准,落实每个学生每年6000元的公用经费,“一人一案”的个性化送教行动帮助越来越多的残障儿童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