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rfz-yjgl--2019-047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饶政发〔2019〕59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15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10-15 14:54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安排部署,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安排部署,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和责任落实

当前已进入第四季度,全镇各项工作进入了年度冲刺阶段,各项经营和建设活动紧张繁忙,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思想上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倾向,工作上也因赶超进度,容易忽视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近日,我市其他兄弟县区接

连发生多起旧房腾退拆除、建设工程施工、工贸企业生产和地质灾害滑坡安全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前几天,我镇某村一民房深夜失火,烧毁瓦房三间,一位老人大面积烧伤,造成较大损失,这些都给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第四季度又是道路运输最为繁忙的时期,且冰雪雨雾恶劣天气增多,稍有不慎,极易导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用火、用气、用电处于高峰期,极易发生消防安全事故;农村传统的取暖方式隐藏诸多火灾隐患,特别是留守老人和小孩、五保户、残疾智障人员等弱势群体最易成为引发火灾和煤气中毒事故的人群。面临如此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容不得我们半点有疏忽大意。必须高度警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松懈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坚守底线,突出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今年前三季度,在全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共同努力下,确保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第四季度是决胜全年的关键时期,抓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就能赢得全年的形势稳定。各村(居)委会、驻镇各单位、镇属各站办所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实际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全力抓好国庆期间安全维稳。按照上级安全生产部门要求和我镇国庆期间安保维稳工作部署,切实抓实抓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和事故防范工作,要突出道路交通、城镇消防、旅游景区、建设工程、企业生产等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维稳形势持续稳控。

(二)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五项攻坚。按照省市县统一安排部署,持续有力抓好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城镇消防安全五项攻坚各项具体工作,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盯紧盯牢五项攻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区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规定,全面打击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五项攻坚行动社会各层面宣传教育和重大违法行为惩处、典型事故案例曝光通报工作力度,切实提升全镇广大群众安全意识、防范能力和支持、参与攻坚行动的合力,努力营造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格局,确保五项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三)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印发石泉县2019年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19〕25 号)部署和县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加大安全生产执法考核,建立以执法成效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管”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规定,集中打击、惩处、整治一批问题突出的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推动全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四)做好取暖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依托基层、全民参与、预防为主、积极救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切实做好冬季取暖管理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组织实施和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和杜绝发生煤气中毒亡人安全事件。同时,广泛开展冬季用电用气用火和防范煤气中毒知识宣传,力求把安全知识送到每家每户,确保户户宣传到位;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入户宣传同时做好安全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无遗漏,全覆盖。

(五)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从10月1日开始,按照相关要求,我镇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各村(居)委会、驻镇各单位、镇各站办所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和生态安全要求,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维护全镇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围绕“两个杜绝、两个确保”(即:杜绝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确保重点区域不发火,确保重要设施不受损)总目标,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态势整体平稳。

(六)抓好恶劣天气预警和处置应对。各村各单位针对当前持续降雨和秋冬季节低温、风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和宣传教育,建立恶劣天气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主动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范防御和应对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攻坚克难,深化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隐患查改

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属地管理原则和全市“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暨城市消防安全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村(居)委会、驻镇各单位、镇各站办所要结合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认真查找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持续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打击惩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道路交通方面:饶峰镇派出所负责,重点查处:排查客运车辆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事故高发路段以及危桥险路治理情况;对出现险情的路段、桥梁、涵洞等,在立即治理排险的同时,采取设置警示标志、落实限制措施、禁止通行等办法,确保安全。全面排查营运资质、手续、例检和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运行情况;严查超员超速超载、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车辆“带病”运行和驾驶员疲劳驾驶情况;强化农村道路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和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建设工程:由镇安监办负责,重点查处: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手脚架等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情况;以及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无资质施工、施工企业从业人员无相应证书从事建筑施工,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

城镇消防:由饶峰派出所负责,镇安监办配合,持续推进电气火灾、电动车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整治各安置小区、居民住宅电表箱设置、电气线路连接不规范等问题,集中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车行为。加强敬老院、超市、学校、医院、宾馆、饭店、燃气站、加油站、饶峰驿站等重点部位和重要场所的火灾消防监管,突出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安全等检查。对于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以及消防设施不完备有效、缺失、过期的和对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隐患要立即依法查处,要限期整改,确保整改治理到位。

非煤矿山:由镇安监办负责,对我镇域范围内的两座矿场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擅自复工复建、非法开采、非法转让、非法外包等行为。对涉及尾矿库的要加强汛期排洪设施、不按规定封堵排洪坚井、违规向库内排水、安全超高和坝体稳定性等的检查,对存在隐患的尾矿库,要提前治理、除险加固,加强监测监控,严防溃坝漫坝事故的发生。

危险化学品:由镇市场监管所负责,重点查处:无照、无证、超范围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落后工艺设备,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未进行重大危险源备案,精细化工反应装置未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且未实施自动化控制,特殊作业未执行作业许可等行为;由镇安监办负责,重点查处压力管道、容器、安全附件超期未检和违规充装危险化学品等问题。

工贸企业:由镇安监办负责,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情况;粉尘防治情况;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使用固定式龙门钩情况;氨制冷机房防爆防泄漏监控情况;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防火、防爆等事故隐患防范情况。

文化旅游:由镇市场监管所负责,重点检查旅游景区景点市场秩序、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市场环境等方面,严厉整治违规违法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涉旅行业的“黑车”、“黑店”、“黑社”等非法经营行为,严格处置游乐设施未按规定定期检测维修,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等问题。

烟花爆竹:由镇安监办负责,重点查处:“三超一改”、分包转包,生产违禁产品,组合烟花加隔板辅料增大产品体积,厂外非法生产,“前店后宅”、“下店上宅”,产品流向信息管理制度不落实,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由镇派出所负责,重点查处非法运输、储存和燃放烟花爆竹等问题。

城镇燃气:由镇安监办牵头,重点检查燃气经营企业是否具有《燃气经营许可证》;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建立燃气安全应急预案;是否配备安全设备、人员和车辆;燃气行业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对燃气用户燃气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是否有检查记录和宣传资料;是否定期进行巡查、检测、维修和维护;是否采取措施及时消除燃气安全事故隐患。

特种设备:由镇市场监管所负责,重点查处:宾馆、学校、农家乐、商场、旅游景点等公众聚集场所及相关企业的锅炉、起重器械等特种设备设施检验检测、维护管理和鉴定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电力领域:镇电管所负责,重点对镇域电网排查安全风险和隐患以及整改落实情况,电网优化调度电力设备检修计划安排情况,预防外力破坏事件管理情况,电力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情况。

各村(居)委会、驻镇各单位、镇属各站办所,结合本行业及辖区领域实际,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点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并且对所在的办公场所、职工食堂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检查;在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气象灾害防治工作的同时,会同相关部门防范做好因自然灾害引发的次生、衍生生产安全事故。

四、分工负责,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

各村(居)委会、驻镇各单位、镇属各站办所要把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来部署安排、抓紧抓好。要结合本行业及辖区领域实际,进一步拓宽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的途径,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制定落实贴近实际、贴近企业、贴近居民群众的大安全宣教方案,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的大培训、大演练活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办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优势,不间断的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不间断的把安全生产宣传知识常识送进千家万户,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和广大居民群众安全素养和应急处置应对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值守,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应对处置

各村(居)委会、驻镇各单位、镇属各站办所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灵通各类信息;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和程序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要从应急机制、组织指挥、应急预案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研判,进一步修订完善总体应急预案、行业预案,指导做好企业预案,加强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做好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物资储备、装备配备等工作,确保发生事故或灾难能够迅速响应、及时救援、有效应对。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