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熨斗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ydz-zcwj--2019-0349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熨斗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熨政发〔2019〕49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7月20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07-22 15:01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和生产生活秩序,预防和控制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熨斗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镇属各相关站办所:

为进一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和生产生活秩序,预防和控制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进入夏季以来高温天气频发,我省各地陆续出现因高温天气导致中暑或死亡事件时有发生,给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镇属各站办所务必要高度重视“防暑降温”工作,要针对分管区域及领域结合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统筹安排,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任务,采取措施,杜绝因夏季高温天气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

二、切实做好夏季高温劳动保护

(一)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要针对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的特点及形势,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与自查整改工作,同时各职能部门要针对易燃易爆、高温高压作业岗位、电力设施设备维修、交通运输以及高空、露天施工作业场所的安全进行监督检查,严防事故发生。

(二)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要坚持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为职工群众提供必要的防暑降温条件。按照“属地管理”与“管行业要管安全”的工作原则,各相关部门、责任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工作细则,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同时要进一步改善建筑、交警、环卫等重点领域和行业一线职工的劳动条件,防止发生高温中暑事件,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印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以及我省有关规定,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落实好高温津贴、防暑降温用品发放、政策知识宣传。重点落实好四项保障措施。

(一)要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及时调整作业岗位

(二)要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

(三)要根据本单位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合理安排或调整劳动者夏季高温天气工作时间,适当增加高温作业环境下劳动者休息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者高温中暑事件的发生。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从事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四)要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习,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同时,要对劳动者进行高温防护和中暑急救宣传教育,增强劳动者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扎实做好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一)全力应对用水用电高峰。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供电所、各责任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巡查和应急力量准备,确保高温期间水电供应。一旦发现问题或紧急情况,要迅速组织处理、抢修,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用电需求。

(二)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对“6.3冰雹灾害”中的受灾群众,特别是采取临时安置的受灾群众及其它弱势群体,要切实强化防暑降温工作,加强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医疗保障等工作,保障基本生活,妥善处理灾后恢复及重建工作。

五、认真开展督导检查

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要对照各自分管领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结合夏季高温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加强对用人单位防暑降温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要加强对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和高温作业岗位的夏季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镇安监办也将抽查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用人单位是否认真贯彻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是否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是否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体检,是否配备通风或降温设备以改善作业条件,是否合理安排或调整高温作业休息时间,是否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等情况。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

六、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防暑降温工作的领导,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人员、措施、责任“三到位”。遇到异常状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上报。

石泉县熨斗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