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熨斗镇委员会关于开展“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村村讲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ydz-jhml--2019-0357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熨斗镇委员会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8-23 16:52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郭青同志脱贫攻坚百日决战第二次电视讲话精神,根据县委宣传部、县脱指办《关于开展“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村村讲活动的通知》(石宣发〔2019〕21号)文件要求,镇党委决定即日起至9月15日在全镇开展“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宣讲活动,以新民风工作为引领,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政策水平,助力熨斗镇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中共石泉县熨斗镇委员会关于开展“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村村讲活动的通知

各驻村工作队、各村(社区)支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郭青同志脱贫攻坚百日决战第二次电视讲话精神,根据县委宣传部、县脱指办《关于开展“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村村讲活动的通知》(石宣发〔2019〕21号)文件要求,镇党委决定即日起至9月15日在全镇开展“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宣讲活动,以新民风工作为引领,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政策水平,助力熨斗镇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讲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相关政策,聚焦扶贫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全面准确讲透扶贫政策,讲好帮扶事迹,讲活脱贫致富故事,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执行政策的精准度,进一步提高“幸福不是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认识,增强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舞士气、凝聚力量、营造氛围;以扎实推进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为着力点,切实增强“诚孝俭勤和”新民风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助力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宣讲内容

1.讲新民风。以《“我们的新民风”扶贫扶志村村讲宣讲通稿》为蓝本,通过真人真事、切身体会和身边变化,讲好全县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新民风建设扶贫扶志经验做法、新民风建设带来的良好社会风气,讲好基层群众脱贫致富、追梦筑梦、勤劳圆梦的奋斗故事,激励贫困群众自强自立,摒弃“等靠要”思想,达到励志立德的效果。

2.讲脱贫攻坚政策。以《石泉县扶贫扶志宣讲提纲》为蓝本,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准政策,全面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3.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建设。以《熨斗镇“两率两度”和“扫黑除恶”讲稿》为蓝本,重点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以及平安建设知识,确保平安建设“两率两度”工作取得实效,让人民更满意、社会效果更好。

4.讲扶贫事迹。重点宣讲扶贫干部精准扶贫新理念,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改变贫困的典型事迹,不断增进群众的思想认同,提升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凝聚帮扶合力,提振脱贫信心。

5.讲脱贫故事。通过真人真事和切身体会,重点宣讲好致富带头人和励志标兵、贫困户战胜困难、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脱贫故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必胜信心。

三、宣讲安排

1.时间安排。“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村村讲活动于8月中旬正式启动,每个村(社区)至少讲一场,9月15日之前全面完成。

2.宣讲主体。以村为单位,成立联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长及讲政治、善表达的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致富能手、励志标兵为各村(社区)“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宣讲团,因地制宜开展宣讲。

3.宣讲形式。以“扶贫干部讲脱贫政策、第一书记讲帮扶事迹、励志标兵讲脱贫故事、村干部讲新民风工作成效”的方式,利用“小组会”“院落会”“宣讲小分队”等多种形式就地开展好本村的宣讲工作,最大程度发挥村级组织的主体作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村村讲活动,对于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打赢打好“百日决战”具有重要的思想激励和精神支撑作用。各村(社区)要把握好宣讲基调和精准度,用充满正能量的宣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务必要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开展逐户逐组进行宣讲,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群众对新民风建设“知晓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各村(社区)要结合本方案和实际情况细化制定本村(社区)宣讲方案(具体到组到户),报镇党政办备案。

2.突出重点。各村(社区)宣讲团要紧密结合本村(社区)实际、积极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力量,用身边人身边事,全面准确宣讲脱贫攻坚政策,讲述脱贫致富故事,充分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定脱贫信心,为打赢全镇脱贫攻坚战凝聚力量,营造氛围。

3.注重结合。要把“我们的新民风”暨扶贫扶志宣讲活动与扶贫扶志“五项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等内容入户宣传宣讲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送政策、文化、科技、健康、法律下乡活动,讲政治、讲政策、讲发展、讲变化,把党的好声音及时送进农民群众的心坎里。

4.总结提升。各村(社区)要及时总结宣讲特色和亮点,9月17日前将宣讲情况以及影像资料报镇党政办。

中共石泉县熨斗镇委员会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