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熨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熨斗镇2019年“五一”节假日旅游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ydz-yjgl--2019-027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熨斗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熨政发〔2019〕32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05-01 16:54
内容概述 为切实做好今年我镇“五一”旅游接待工作,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及时有效处理旅游突发事件,确保节日期间旅游接待工作安全有序,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石泉县熨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熨斗镇2019年“五一”节假日旅游应急预案》的通知

为切实做好今年我镇“五一”旅游接待工作,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及时有效处理旅游突发事件,确保节日期间旅游接待工作安全有序,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我镇“五一”旅游接待工作的领导,成立熨斗镇“五一”旅游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唐恒同志任组长,杨超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胡友忠、丁尧、杨亚、赵立壬、徐明耀、孟小军、薛溪溪、朱斌、胡洪华、张守一、汪小凡组成。

工作职责:

1.全面抓好工作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2.针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各种情况,及时作出判断,并进行指挥调度、处理。

3.发生重要情况或遇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确保把事件处理在萌芽状态,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工作任务

(一)安全防范工作

由安监办负责,组织社治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卫生院、供电所、居委会以及仟佰众公司人员。主要做好:1.在卫生院设立专门游客医疗救护室,以便及时为游客提供医疗救助服务。2.加强对燕翔洞景区的安全、治安巡逻检查。3.加强对进入景区车辆的安全检查,杜绝带病车辆,证照不全以及超载车辆上路行驶。对燕翔洞水坝湖面游船及竹排安全状况和救护设备进行检查和监督。4.对燕翔洞景区危险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5.加强治安保卫,实行重点监控、严厉打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盗窃、抢劫等不法行为。6.负责做好节前和节假日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重点地段、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

(二)市场监管工作

由市场监管所负责,主要做好:1.对辖区内餐馆、饮食摊点、农家乐、副食品商店等方面的食品卫生进行检查和监督,防止因游客增多而导致因卫生不达标引发饮食安全问题。2.负责餐饮住宿紧张时的统一指挥协调,准备充足的食物;3.负责动员集镇内旅馆、餐馆,当游客量超出接待能力时,及时协调有条件的农家乐、学校、机关单位及农户,利用闲置住房安置游客,保证游客就餐住宿。

(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由公共事业服务站负责,组织居委会、先联村、仟佰众公司和集镇卫生保洁队成员。主要做好:公路主干道道路两旁白色垃圾清理及环境卫生整治,自董家河桥头至集镇老街街头,街面、河道、水沟、景区景点、道路、水面等卫生垃圾的打扫和清运。全面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消除卫生死角。做好生态停车场的环境整治、厕所管理,确保集镇及燕翔洞景区美化、亮化、净化,达到美观、整洁、干净、大方的外观效果,为来熨游客留下美好印象。

(四)秩序管理工作

由丁尧同志统一负责,组织市场监管所、公用事业服务站、派出所、居委会干部及仟佰众公司。主要做好:1.取缔集镇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行为,保证集镇规范、美观、畅通无阻。2.加强对旅游车辆交通秩序的维持,积极对自驾旅游车辆和团队旅游车辆的引导,特别要保证生态停车场秩序,及时疏导交通,保持交通畅通。在生态停车场及燕翔洞景区门口停车场车位停满后,立即组织启用应急停车场(生态停车场旁健身广场、熨斗中学院内及熨斗镇政府院内)。3.仟佰众公司要认真做好景区游客的引导和疏导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游览线路,规范设置导游图和游览线路指示牌,安排专人维护游览秩序,避免出现游客拥挤、踩踏事件。

(五)旅游接待服务工作

由旅游办公室负责,抽调干部组成临时督查组。主要做好:1.督促各餐馆、饮食摊点、农家乐要在经营上力求做到灵活、卫生、开发和推出一系列特色餐饮,在店内增加地方特色菜品、风味小吃,千方百计的满足不同游客的要求,积极做好接待服务。规范服务行为、服务程序、接待礼仪、保证每一位服务人员能以饱满的热情、整洁的仪表、规范的行为接待游客。2.督促各旅馆积极增加床位、改善环境、增强服务和确保安全,当出现游客井喷现象,无住宿床位滞留熨斗,立即启用熨斗中学、熨斗小学学生宿舍,解决床位紧张问题。3.设立旅游咨询服务台,为游客积极提供咨询服务和接待协调,尽力为游客排忧解难,做到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4.全面做好游客在本镇旅游期间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接待服务工作。

(六)值班应急工作

值班应急工作由当班值班领导负责统筹协调,相关站办所及各单位负责配合,主要做好:1.组织值班人员设立旅游投诉电话(0915--6791120),保证24小时有人接听受理。2.安排至少2名值班干部在派出所门口设立旅游服务咨询台,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工作。3.安排值班干部、派出所民警做好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在重要路段进行交通疏导,确保交通秩序畅通。4.值班当日抽调干部做好农贸市场秩序管理工作。5.督促社区、保洁员做好环境卫生管理,保持集镇环境整洁、卫生。6.加强对旅游企业单位、个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的监督管理、严禁在价格上欺客宰客,在数量上缺斤少两的行为发生。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7.及时处理值班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旅游接待工作系关全镇经济发展,系关熨斗对外形象,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做到“四到位”、“四个不发生”,即:思想认识到位、环境整治到位、接待筹备到位、指挥调度到位;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不发生游客露宿现象、不发生一例欺诈游客现象。

(二)精心组织。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作用,统筹做好“五一”假日期间的各项接待服务工作,确保旅游安全有序。仟佰众旅游公司要按照镇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做好景区的接待服务、环境整治、安全检查等各项基础工作。

(三)强化责任。各村(居)委会、各站办所、各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既要做到守土有则,又要做到服从大局,统一服从镇假日旅游领导小组的安排;既要坚持严肃执纪执法,又要树立熨斗对外开放的形象,切实履行职责,绝不允许大而化之,玩忽职守现象的发生,确保旅游安全有序、游客心情舒畅,严格执行旅游带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充分发挥奉献精神,勇于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做好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石泉县熨斗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