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ywsz-zcwj--2019-035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云政发〔2019〕43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07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08-09 16:35
内容概述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属各站办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镇安委会和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的部署及要求,现将《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7日

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镇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及要求,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严厉打击特种设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按照县市场监管局和镇安委办的统一部署,我镇决定自8月上旬至10月中旬,开展为期3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执法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安全职责使命,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法治思维,集中打击、整治一批问题突出的特种设备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规范特种设备安全法治秩序,提升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全镇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集中查处一批非法违法突出问题,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和反面典型,联合惩戒一批安全生产不良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消除隐患、化解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领域发生较大和重特大事故。

三、主要任务

以宁石高速建筑工地、云雾山景区等涉及民生、涉及危险化学品及人员密集场所的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突出对厨房的锅炉、云雾山景区电梯和宁石高速建筑工地盛装、输送易燃易爆有毒介质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和使用过程中非法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执法。重点查处特种设备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和使用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及其他特种设备规章制度的行为。

(一)着重检查云雾山景区电梯是否按照法律法规以及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

(二)对宁石高速建筑工地、云雾山景区要重点查处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申报并接受检验;使用未办理使用登记、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设备;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未进行定期校验;未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管理人员;设备档案、技术资料以及日常安全检查记录弄虚作假;操作人员未按规定持有效证件;电梯设施的运营使用单位未将特种设备安全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对宁石高速建筑工地、云雾山景区要重点查处所涉及的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及安全附件未办理使用登记、超期未检等违法行为,坚决按照“五个一律”要求,依法严肃查处。

(四)处理好集中执法行动和日常监管的关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执法行动要与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的重要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集中查处和整治一批特种设备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确保集中执法行动有序推进。

四、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8月初)。各站办所要按照本次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分解确定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务必做到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清晰、工作措施有力。

(二)集中执法阶段 (8月初至9月底)。各站办所要按照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和具体安排,组织精干力量,直赴现场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该封停设备的封停设备,该停产停业整顿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该撤销相应资格的撤销相应资格。

(三)总结提升阶段(10月中旬)。全面认真总结集中执法行动经验,不断改进执法工作,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效能。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预防为主,源头治理。按照轻重缓急、长短结合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协同共治,各尽其责。镇安监办和镇属各单位(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安全生产格局。

(三)重在管理,严格执法。强化安全生产巡查管控,严格执法管理,依靠科技不断改进管理手段,保持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问题严查严管态势,做到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