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zsfpj-fpdx--2019-0166 公开日期: 2019-07-18 10:53
来源
内容概述

邱道富的“聚宝池”

烈日当空,艳阳高照,在后柳镇汉阴沟村四组半山腰上,远远就能看到鱼塘中大大小小金黄色和灰黑色的虹鳟鱼自由自在地享受着从大山深处引出来的清泉。烈日下,一名40岁出头的汉子正在给他的这些“宝贝”喂食。

据驻村工作队介绍,他就是汉阴沟村创业能人邱道富,他所说的“聚宝池”就是眼前的这几个鱼塘。看着有人来了解他的“宝贝”,邱道富赶紧收拾手上的鱼食,前来介绍道,“虹鳟鱼对水质要求很高,水要清澈且温度高于20℃的话就不得行了,水温低于7℃或高于20℃时,它们就不吃东西了....”

“在这之前,他一直在外打拼,看到外地有很多养这种鱼的农民都发家致富了,邱道富就去跟别人学了这个养鱼的技术,回来开始养鱼。”汉阴沟村支部书记徐峰向我们介绍道。

知道我们要买鱼,邱道富立马穿上下水裤,娴熟地网住了十几条虹鳟鱼,详细给我们介绍两种颜色鱼的区别,说起这就开始讲起了他养鱼的经历。考虑到虹鳟鱼要生活在无任何工业、农业污染、低温、纯净的冷水里,2017年冬天,邱道富开始在半山腰上引水建起了鱼塘。

2018年4月,第一批4000多尾虹鳟鱼正式投养。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引进的小鱼苗被他当成眼珠子一样没白天没黑夜地呵护着、培育着。可是邱道富万万没想到,进入雨季后,一场暴雨,让邱道富的“小宝贝”一夜之间冲走数百尾,眼看着水池里浑浊的洪水越来越凶猛,邱道富的情绪也随之波动着。

据了解,养殖虹鳟鱼池溏的水温要求冬季在4℃以上,夏季不超过20℃,虹鳟周年可摄食生长。池溏应为流水池溏,水质清新,透明度大,含氧量充足,水中不含任何有毒、有害物质。山涧溪流、泉水、地下水、深水水库的底排水或水温偏低、透明度大的河水等,均可作为虹鳟养殖场的供水水源。而此时的洪水不仅冲走了他心爱的“宝贝”,同时也威胁着留存在水池中的“宝贝”。

就在邱道富手足无措的时候,他找到村上驻村工作队,希望能够想办法解决他养鱼的困难。经过驻村工作队与多个部门协调、想法子,决定将目前鱼池下面修建围墙,避免“宝贝”被洪水冲走。同时,在山中引入适合虹鳟鱼养殖的山泉水,多方寻找后,工作队在鱼塘后方的山坡上找到一处泉眼,于是工作队帮助邱道富拉水管、引清水,重新清洗鱼池,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聚宝池”的水变得清澈如初,他的“宝贝儿们”又开始活泼乱跳了,邱道富心里乐开了花。

2018年9月,邱道富再次引进1000多尾鱼苗,目前都已经长到了1-2斤。2018年12月,第一批虹鳟鱼3000多尾全部售空,收入7万余元,通过务工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2余万元。目前,第一批育苗基本全部售空,第二批鱼苗预计很快上市销售。由于他的鱼养殖水体好,营养价值高,很多客户慕名前来考察、提前预定,邱道富对他的“聚宝池”充满了信心。

“当前还处在试养期,我想等养殖技术成熟以后,扩大鱼塘规模,预计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会新增10000余尾鱼苗,一年收入可达17万以上,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养鱼的队伍中来,大家都能把日子过红火....”邱道富站在鱼塘边兴奋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