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zsfpj-pktc--2019-0174 公开日期: 2019-07-29 08:34
来源
内容概述

谢章梅:患癌何所惧 脱贫做先锋

谢章梅:患癌何所惧 脱贫做先锋

(后柳镇 何智军)身披绶带,站姿标准,面带微笑的向着摄像机,谢章梅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走向安康市的舞台。7月19日,她代表石泉县受到市妇联及市人社局的表彰,被评为“新社区工厂最美女工”。

谢章梅家住后柳镇金齐村,家中六口人中有四个病人,婆婆因高血压瘫痪在床,母亲多种疾病缠身,自己与丈夫先后患上了癌症,儿子无稳定收入,女儿还在上学,重重困难之下,2017年谢章梅家被识别贫困户。

面对家庭困境与难以治愈的癌症,谢章梅心中万念俱灰。

此后,谢章梅的婆婆与丈夫因病先后去世,给了她沉重的打击,高昂的医疗费用、日常生活的开支、学生教育的费用,家庭重担令谢章梅不堪重负。

谢章梅曾想过放弃一切,但家人的渴望使得她不得不负重前行,一边治疗一边照顾家庭。

为此,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经常入户鼓励她乐观面对生活,积极调整心态与困境斗争;与她一起学习防癌抗癌相关知识;联系医师团队讲解成功案例和治疗经验;多方联系大医院帮助其治疗。很快,谢章梅的病情得到控制,相关的医疗费用也在工作队的帮助之下得到了报销。

工作队还结合其家庭情况,将其安排到社区工厂务工,获得每月2500元固定工资的同时,还能照顾学生上学;引导其参加了镇村组织的技能培训,鼓励她学习职业技术,并引导其将知识、技术用于产业发展。在工作队的帮扶下,谢章梅先后发展白芨、茶叶等农作物19亩,养殖猪2头、鸡50余只,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如今,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扶持下,谢章梅家已在县城移集中安置小区购房并入住,生活越过越好。

尽管生活异常艰难,谢章梅始终有着一颗感恩的心,从不“等靠要”,相反却多次向驻村工作队主动要求脱贫,摘掉贫困帽。

她说:“困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精神上自己先垮了,贫困给我带来的是精神折磨和两难抉择,我要用行动来证明自己一定能战胜它,靠自己的坚持与奋斗撑起这个家。”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谢章梅没有被生活困境所打倒,靠自己的勤劳奋斗,努力着、坚持着,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贫困,她努力奋斗的样子才是最值得我们敬佩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