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sfj-pfxc--2019-0210 公开日期: 2019-06-17 15:36
来源
内容概述

中共石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石泉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菜单式”普法工作的通知

中共石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石 泉 县 司 法 局

关于在全县开展“菜单式”普法工作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全面建设法治石泉,切实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着力提升普法精准度和实效性,进一步夯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决定在全县开展“菜单式”普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健全专业普法队伍,推进普法志愿服务

通过在全县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宣传,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和司法局认真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精心筛选了95名政治素质可靠、实践经验丰富、具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和授课经验,且热心普法事业的人员组成普法志愿服务队(名单见附件),为全县各镇、各部门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方面广泛开展各类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二、建立普法课题库,提高普法精准化

普法志愿服务队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擅长领域,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领域对法律的不同需求和学法兴趣,将党纪党规、宪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各重点领域的制度政策等内容精心准备普法课题讲稿,以“菜单”形式编制出普法课题库(课题见附件)。

三、注重科学“点菜”,提升普法实效

“菜单”式普法课题库凝聚了我县普法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心血,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大力提升普法工作实效。一要按时“点菜”。各镇、各部门每年要开展不少于4次的集中学法活动,开办好“法律讲堂”,领导干部要带头普法,主动邀请省市专家和普法志愿服务队成员上门普法。二要按人“点菜”。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将被动的普法对象转化为主动的学法主体,让干部群众根据工作和自身需求“点菜”,有针对性确定普法课题,满足不同人群的法律需求。三要按需“点菜”。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需要和重要时间节点,按照“需要什么讲什么”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合理“点菜”,切实做到每一次普法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实效明显。

四、加强督促考核,严格工作纪律

(一)加强督查考核。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将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菜单式”普法工作情况纳入“七五”普法年度考核内容,将普法志愿服务队成员是否高质量完成普法宣讲及所在单位支持情况作为考核赋分依据之一,坚持日常督促与每季度通报一次工作开展情况相结合,切实推进工作有效落实。

(二)严格工作纪律。推行“菜单式”普法,是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的重要抓手,志愿者所在单位要大力支持此项工作,为志愿者开展普法授课工作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经费保障,对志愿者在授课过程中产生的差旅费要按规定进行核销,在本单位(系统)评先树模中应优先考虑。普法服务志愿者要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严格遵守纪律规定,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当好传播法治文明的光荣使者,为全面建设法治石泉、“三宜”石泉做出积极贡献。

(三)规范收集资料。各镇、各部门要及时收集整理日常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资料,为迎接明年“七五”普法验收工作做好准备。在开展“菜单式”普法工作中做好资料、图片、信息的收集整理,每次活动开展后一周内将相关资料上报县司法局宣传股(联系人:叶丹,QQ:309410711,联系电话:0915—6326011),以便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做好对外普法工作信息宣传,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附件:石泉县“菜单式”普法课题库

中共石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石泉县司法局

201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