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迎丰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ZJZF-zjzfyfz-ghjh--2019-026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3-02 09:39
内容概述 迎丰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迎丰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1日在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迎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 武绍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与会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镇党委确定的“134452”发展思路,准确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聚焦脱贫攻坚,抓实特色产业,解决民生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在年度考核中位居全县第一名,多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展现小镇亦有大作为。

(一)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2018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完成任务的176%;农民人均纯收入11449元,完成任务的110%;招商引资完成8000万元,完成任务的114%;农业总产值9500万元,完成任务的127%;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户,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2户,新增中小企业成长梯队省级检测企业1户;镇域范围内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00万元,完成任务的100%。

(二)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坚持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举全镇之力,高标准完成83户262人脱贫任务。实施“1135”稳定增收工程,2018年新招聘居家就业公益性岗位51人,稳定用工公益性岗位12人。落实产业扶持资金503万元,实现“订单农业”和劳动就业全覆盖。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30人,贫困劳动力增收渠道和能力明显增强;全面推进扶贫搬迁政策,实施易地搬迁20户,完成“双超”整改156户,危房改造43户,住房改善18户,全镇住房安全实现“清零”目标。引进社区工厂1个,新建产业示范点5个,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做好保学控辍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全镇无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实施贫困户合疗和大病保险缴费全额资助,“四重保障制度”、“四项健康服务”助力健康扶贫,贫困群众医疗满意度大幅上升。全面落实生态扶贫和兜底扶贫政策,各项资金及时准确兑现到位。

(三)特色产业发展稳中有增。2018年,主攻“桑、畜、芋、菜、药、蜂”等特色产业项目,持续推动“能人兴村”战略,大力培育各类经营主体,全年共培育龙头企业2个、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16个、产业大户40户、技术能手58名、职业农民457名。全年发展魔芋3662亩、黄花菜677亩、中药材525亩、香猪1589头、养蜂1215桶、发放蚕种1605张、新建桑园320亩。兴建标准化养蚕室6间,镇级电商服务站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3个,镇村一体电商网络基本形成。成功注册“迎风花”商标品牌,香猪肉、有机大米、野生蜂蜜成为县内外紧俏商品,多次组织参加县农产品展销,迎丰蚕桑、迎丰香猪、迎丰魔芋等,在县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集体经济建设,完成8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8个集体经济合作社,完成三官庙村“三变”改革试点。

(四)集镇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围绕“完善功能”和“提升服务”两大主线,加强集镇文化建设、设施建设、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小镇魅力。建成鬼谷子、红色文化和蚕桑3个文化广场,建成迎丰文化长廊,配备大型固定彩色显示屏一处,开展文化活动4场次。完善集镇配套设施,新建公厕2处,停车场2处,在迎池路迎丰段安装路灯120盏,完成集镇段绿化1公里。高规格建成社区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了一个集办事服务、健身锻炼、图书阅览、悠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加强社会治理,推进“三共六治”模式,建立社区自治网格,为新时代的集镇社会治理做出了有益探索。

(五)全域旅游雏形逐渐形成。抢抓全域旅游建设机遇,启动了桃花岛归隐田园旅游项目和集镇老街面貌综合整治工程。2018年,镇村干部统筹协作,群众积极支持配合,流转土地112亩,栽植桃树5000余株,实施将军坟道路硬化改造,弓箭沟口整治,完成项目规划,旅游产业全面启动实施。集镇老街面貌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与集镇180余户住户全部签订了房屋改造协议,并完成前期房屋改造的规划和设计。

(六)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全面完成2017年项目扫尾工程和2018年项目建设任务。全年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弓箭沟、新庄等5个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硬化村级道路3.9公里,完成2条“油返砂”村道,新建产业路5条4.7公里、便民桥1座、卫生室2处,人饮工程10处,完成旧宅基地腾退220亩。建成迎丰垃圾中转站1处,配合完成池迎路提等升级、农村低压改造和贫困户一户一表改造,梧桐寺池河大桥开工建设,主体基本竣工,迎丰污水处理厂前期征地拆迁全面结束,政务服务中心完成招投标,全镇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七)生态环保工作常抓不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认真落实“135”环保工作机制,用心呵护青山绿水。加大生态环保知识宣传教育,形成全镇上下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全面落实“河长制”,制定督查、考核、问责、信息通报等制度,河、溪、沟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利用公益性岗位,常态化开展村域环境治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畜禽养殖等环境问题得到彻底整治。加强环保设施投入,配套垃圾勾臂车2辆、垃圾箱26个、小型垃圾桶675个,实行垃圾定点堆放、日产日清。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排查出的4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验收销号,清理整治大棚房4处。成功创建新庄村为省级卫生村,梧桐寺村为市级卫生村。

(八)民生保障事业全面进步。完成县内劳动力转移785人,县外劳动力转移2398人;新增大学生创业2人,培育创业示范户7人,返乡创业26人,完成实用技术培训209人次。全面落实保学控辍机制,落实各项教育惠民工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完成率达到100%,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完成率达到125%。为33名残疾人争取阳光增收资金16.5万元,对13名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对49名残疾人配置了残疾人辅助用具。完成160名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建成三湾、新庄两个村级卫生室。完成母亲健康工程470人,完成孕前优生健康筛查40对,享受计生奖扶94人,卫生和计生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九)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定期研判、领导包案化解制度,2018年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96起,化解94起,无越级访、非正常访和群体性事件。2018年,我镇被表彰为“全市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知识宣传和线索摸排,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创建活动,全镇“两率两度”在省市县民调结果中均位列第一方阵。扎实开展道路交通、食品卫生、建筑工地等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十)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持续用力、深处着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2018年,我们坚持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弘扬务实高效、苦干实干作风。常态化开展工作“晾晒”评比和“五好”评选,工作落实力和执行力大幅提升。认真落实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13N”机制,全年便民代办1100余起,办理镇村“书记民情三本账”216件,办理政府承诺实事暖民事项10件。自觉接受人大、媒体和群众的监督,全年办理和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3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我们牢记使命、克难奋进,解决了前进路上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顽强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迎丰镇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关心支持迎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级各部门,以及各界社会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勇于正视迎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一是区位优势不明显。迎丰地处偏远,自然条件落后,发展现代经济的区位优势不明显。二是产业结构不优。一产占比过大,二三产相对欠缺和落后。产业转型升级难,距离高质量发展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是发展意识不强。部分群众存在小农经济思想,安于现状、小富即安;部分党员缺乏创先争优、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的魄力和精气神。四是贯彻落实打折扣。工作安排具体全面,但落实不彻底、打折扣,甚至走了样、变了形;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执行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针对上述问题和短板,我们务必高度重视,积极作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整镇脱贫摘帽的关键年,我们必须高点站位,超前谋划,苦干实干,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围绕镇十六届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立足全局、真抓实干、补齐短板、守住底线,抓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实现全镇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旅游小镇初步形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环境平安稳定,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整镇脱贫目标顺利实现,建设魅力迎丰取得新进展。

2019年,我镇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农业总产值达1.1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94元,同比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新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8%以上;顺利实现整镇脱贫。为确保上述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今年,我们必须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聚力整镇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工作目标,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断深化“三个六”精准脱贫战略,综合运用“八个一批”脱贫措施,在“严、实、精、高”上发力,下足“绣花功夫”,高质量完成全镇3个贫困村218户395人脱贫任务,稳定脱贫成效602户1936人,实现整镇脱贫目标,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狠抓脱贫增收。深入推进“1135”稳定增收工程,坚持“三带三扶三长效”产业扶贫模式。全力推进“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带贫益贫机制,发挥股份经济合作社作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探索“三变”模式,全力助推产业脱贫。落实县镇产业奖补政策,做实“订单农业”,抓实技术服务,强化产业园区、示范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带动作用,撬动贫困户积极发展蚕桑、魔芋、黄花菜、养蜂等致富产业。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的考核管理,形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促进”。

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六进六治六立”新民风建设,抓实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明创建、文化传播、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建好用好“爱心超市”,定期开展积分评议、物品兑换等活动,切实解决少数群众“争当贫困户”和“等靠要”问题。深入推进“能人兴村”战略和“双百双千”工程,大力挖掘培育各类乡贤能人。积极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让每位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着力补齐短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57”脱贫退出标准,围绕群众增收、基础设施、内生动力、信访矛盾、社会治理、环境改善和数据信息等方面定期分析研判,切实解决整镇脱贫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防范各类资金风险,切实发挥好扶贫互助组织和合作社带贫帮扶作用。注重社会扶贫,广泛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参与脱贫帮扶。全面完成搬迁入住,创新安置社区“五新”管理,解决好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扎实开展中省市县反馈问题整改,力促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二)竭力三业富民,力促转型升级

扎实推进农业产业、旅游发展、创业就业,力促转型升级,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一村一主导、一户一长效、一村一批能人”和贫困户“3+X”产业发展模式,重点推进资源、产业、要素、主体、政策“五个聚集”,持续抓好蚕桑、魔芋、畜牧、蔬菜等产业。2019年,养蚕发种量达3000张,魔芋种植面积达6500亩,家禽出栏6.8万羽,发展核桃2500亩、养蜂2500箱、中药材1000亩、黄花菜795亩、有机水稻种植600亩,猕猴桃园350亩。大力发展“订单蔬菜”,全年发展蔬菜3000亩,紫长茄子280亩。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稳定畜牧产业发展。2019年,重点巩固提升香炉沟市级魔芋示范园区建设水平,新建两个扶贫园区,提升一个市级园区,培育两个三产融合园区。培育龙头企业2个,农业园区4个,家庭农场10个,能人大户25户。

稳步推进旅游产业。做足“旅游+”文章,推进文旅、农旅、商旅、体旅等产业和行业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我镇山水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历史遗迹、民俗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农事体验、度假休闲、健康养生、野外垂钓等归隐田园旅游产品。深化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大景区辐射、示范镇村带动、土地流转入股、参与经营服务、村庄搬迁改造等方式,推进“镇村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使更多要素聚集到旅游产业链上,让更多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的“红利”。依托万家堡水库自然风光,以鬼谷子文化、蚕桑文化和红色文化为底色,打造一批民俗。对有机大米、香猪肉、干菜、蜂蜜等迎丰特产进行策划、包装、宣传,开发一批群众欢迎的旅游产品,叫响迎丰归隐田园旅游品牌。2019年重点做好桃花岛归隐田园项目、集镇老街风貌综合整治项目,为早日建成“陕南旅游名镇”打牢基础。

全力推进创业就业。强化产业技能、创业技能、就业技能培训,巩固推广“培训+企业+就业”技能培训模式,拓宽创业就业渠道,让每位群众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增收。坚持技智双扶,在详细掌握贫困户培训需要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村实用技术和创业就业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制定鼓励优惠政策,积极引进传统烤酒、豆腐作坊、藤编、竹编、根雕等农家产品或手工艺品的小作坊驻镇经营。培养农产品销售经济人,用好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把迎丰优质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三)奋力集镇建设,促进融合发展

坚持“宜游、宜业、宜居”定位,抓住集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和“金蚕小镇”重点建设项目契机,围绕规划、建设和管理做文章,打造“特色农业明星镇”“管理规范示范镇”“休闲旅游潜力镇”3张名片。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切实将旅游功能融入到集镇总体规划建设的“大盘子”,邀请专业设计公司对集镇建设进行专业系统规划。二是完善集镇功能。围绕“旅游小镇”建设目标,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倾力打造特色风情老街。在着力解决集镇交通、卫生、环境等问题的基础上,加强健身器材、公共厕所、停车场、餐饮娱乐等基础设施配套力度,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景点和美食品牌,增强小镇旅游魅力。三是提升管理水平。加强集镇市容市貌管理,大力整治集镇卫生环境,探索环卫工作公司化运营模式。加强网格化管理,提升集镇管理和服务水平。组建文化活动队伍,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落实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专人管理维护制度,切实做到“建、管、治、服”相统一。

(四)着力项目建设,提升基础保障

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建好项目库,并及时更新。加大对上衔接和争取项目力度,让更多项目惠及迎丰群众。要全面完成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着力做好整镇脱贫摘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补短板工作,高质量完成红花坪村七组产业路、梧桐寺八组产业路建设以及三湾村一组便民桥、梧桐寺村二组便民桥、红花坪村七组便民桥建设任务。2019年,完成迎丰集镇棚户区综合改造、政务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集镇饮水管网设施、梧桐寺池河大桥建设,以及迎丰至红卫道路提等升级改造等项目,抓好“四好”公路创建和管理维护工作。坚持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和“五制”管理,做好立项备案、规划编制、土地预审、征地拆迁、招投标等要素保障工作,抓质量、抓进度、抓安全、抓管理,最大程度发挥项目建设在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重大作用。

(五)全力保护环境,呵护绿水青山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建立镇村一体的环境监管机制,落实宣传教育、投入保障、隐患排治、监测监管、举报奖励、责任保障“六大机制”,全面夯实环保责任。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促使形成“保护环境,爱我家园”的自觉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细化“河长”职责,坚持护河员定期巡河制度,严厉打击污水直排、乱占河道、随意采砂、违禁捕捞等行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开展秸秆禁烧、禁放炮竹及扬尘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垃圾乱倒、畜禽粪便等面源污染排查处置力度,巩固环保督查巡查反馈问题和“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成果。严格土地审批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做好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运行保障工作。做好天然林保护、松材线虫防治等工作。扎实开展秦岭环境问题整治,全面完成农村综合环境整治任务。

(六)致力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力推进教育事业“三五三”战略,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两免一补”等教育惠民政策,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优化师资力量,改善学习周边治安卫生环境。深化医疗体制改革,配合做好县域医共体建设,建好庙梁片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确保“小病不出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镇村两级文化广场和图书室建设管理,组建村级文艺活动队伍。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政策,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险率分别达到98%、95%以上,五保集中供养率力争达到90%以上。加强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帮扶,全力配合做好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县创建工作。

(七)助力平安稳定,实现社会和谐

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大力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快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工作。深入推进“三共六制”社会治理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每月定期召开研判会研究全镇信访矛盾问题,确保信访矛盾及时妥善化解,确保不发生进京非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对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消防火灾以及学校、敬老院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监管处置力度。加强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应急管理工作,做好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确保镇域社会平安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推进发展,重任在肩,追赶跨越,时不我待。我们必须以高昂的精神状态、蓬勃的奋进姿态,攻坚破难、大干快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只争朝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同心协力推动迎丰发展迈上新台阶。

建设为民政府。恪守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群众路线,秉承一线工作法。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走访群众,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切实解决群众的现实迫切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大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力度,做好便民代办服务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持民本原则,认真落实好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龙头的联系服务群众“13N”机制。

建设高效政府。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切实增强执行力。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和集中办理,提高便民中心服务水平。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公平公正用人导向,建立凭实绩说话、凭能力说话的选人用人、容错纠错和监督考核机制,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定权限、法定规则、法定程序开展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和备案工作。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严格按照广泛论证、起草说明、草拟、征求意见、修改、再征求意见、班子会议讨论、颁布实施的程序进行。

建设廉洁政府。加强政治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全镇党员干部树牢法纪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敬畏红线,严守底线;始终按原则办事、按规矩办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管好身边的人,防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消费,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历史使命重任在肩,人民期盼责无旁贷。整镇脱贫的号角已经吹响,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实现整镇脱贫、建成美丽富裕和谐魅力迎丰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