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迎丰镇2019年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yfz-yjgl--2019-027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迎政发〔2019〕14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27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03-30 10:34
内容概述 山洪灾害是指山丘区由于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的灾害。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维护自然、社会与人的和谐,特制定本预案。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迎丰镇2019年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现将《迎丰镇2019年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7日

迎丰镇2019年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总 则

1.编制目的

山洪灾害是指山丘区由于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的灾害。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维护自然、社会与人的和谐,特制定本预案。

2.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各级地方人民政府颁布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条例及规定;

(2)经批准的国家、省、市、县山洪灾害防治规划报告和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报告等。

3.编制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

(2)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撤相结合;形成“镇自为战、村组自救、责任到人、预警到户、提前转移”的山洪灾害防御机制。

(3)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4)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境内村、社区及自然村落受山洪灾害威胁区域范围。

1.基本情况

1.1 自然地理及水文气象

1.1.1 地理位置及地形地貌

迎丰镇位于石泉县东北部,东与汉阴县酒店镇接壤,南与中池镇交界,西与云雾山镇毗邻,北与宁陕县龙王镇狮子坝乡隔山相望,距石泉县城50千米。迎丰镇地处秦巴山区,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80%。境内土壤岩石构造复杂,断裂发育较多。

1.1.2 河流分布情况及气候特征

境内大小河流共10条,河流总长度70公里,径流总量500万立方米。境内的池河是汉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秦岭山脉宁陕县鼓山墩,经中池、池河镇于莲花石注入汉江。境内流长15公里,境内流域面积96.78平方公里。全镇境内有弓箭沟、迎丰沟、云川河、香炉沟、五两沟五条支流相继注入池河。

1.1.3气象、水文条件,暴雨洪水特性

我镇地处亚热带边缘季风气候区,降水特征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全年降水量943.4mm左右,全年降水量主要集中7、8、9三个月,3个月的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0%,因此该时段也是山洪灾害的高发期。从历年的灾害情况看,主要表现为河、沟洪水泛滥并伴随山体滑坡等。暴雨主要变化特点是:季节提前,强度增大,次数增多,暴雨多少的年份交替出现,实际变化比较明显。

1.2社会经济

1.2.1行政区划情况

全镇辖三官庙、三湾、梧桐、弓箭沟、红花坪、新庄、庙梁、香炉沟8个行政村和集镇社区1个居委会。 2018年末辖区总人口7288人,其中城镇人口350人,农村人口6938人。辖区东西最大距离15.5公里,南北最大距离19.5公里,总面积16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3.67 人。

1.2.2社会经济情况及主要经济指标

全镇经济以农业生产为主,现有耕地16505亩,其中水田4042亩。人均占有耕地2.39亩;2018年,农业总产值达3750万元,比上年增长5%,占GDP的比重60%。农民人均纯收入11449元。粮食作物以水稻、玉米为主,2018年生产粮食4581吨(其中水稻 1163吨,玉米1322吨)。经济作物油菜种植 4794亩,产量 3717吨;桑园面积6116亩,产茧207吨;魔芋种植3500亩,2018年生猪出栏9592头,出栏牛1173头,出栏羊6264只。家禽饲养 8.03万只,2018年畜牧业总产值1173万元,占农业总产值35 %。

1.2.3重要工矿企业和重要基础设施规模及分布情况

全镇境内有3个水电站,分别为迎丰水电站、庙梁水电站、梧桐水电站。

1.2.4区域内公共设施及旅游景区情况

镇辖区内有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室4所,敬老院1处、九年制学校1所、村教学点2处、幼儿园1所、旅社2所以及其他驻镇单位,除村小学和村级卫生室外,均在集镇中心地带。

1.3山洪灾害概况

1.3.1山洪灾害的类型、成因及特点

我镇山洪灾害的特点:一是暴雨山洪出现频率高,季节性突发性强。7、8、9月份是我镇的主汛期,也是山洪灾害的多发期。多年来的灾害大多集中在这三个月,给我镇的基础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二是暴雨山洪出现区域性明显,易发性强多出现在高山偏远地带。三是山洪来势猛,成灾快。四是山洪灾害破坏性强,危害大。五是水毁工程修复难度大。

造成山洪灾害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山区特殊的地形地势(沟窄坡陡)、土质疏松易造成泥石流是诱发山洪灾害的基础条件。二是复杂的地质结构是加剧山洪灾害的重要因素。三是短时高强度暴雨是发生山洪灾害的直接原因。四是河道狭窄泄洪能力严重不足是造成山洪灾害的主要原因。

1.3.2典型历史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情况

自1998年至2019年间,因暴风雨、冰雹等自然灾害,全镇目前共涉及灾害点14处98户315人,其中地质灾害点5处17户51人,危房户1户3人,受山洪灾害威胁8处80户261人。特别是2003年8月29日的特大洪灾是我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山洪灾害,造成我镇三官庙等5个村严重受灾,给我镇带来巨大的损失,农田被毁,房屋倒塌,全镇受灾人口2120人,农村基础设施受到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780万元。2005年先后遭受“7.5”、“10.1”的两次暴雨灾害袭击;2008年“5.12”地震对境内地质造成了巨大的不稳定性。(具体情况见附表3)

在历年的山洪灾害防御面前,除常规的行政措施落实外,广大村民对防灾知识了解不多,没有防灾意识,部分村民对山洪灾害的防御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其次,信息不畅,传递不灵,等待观望思想居多。

1.4山洪灾害防御现状

1.4.1 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现状

我镇成立镇、村、社区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明确了以镇、村、社区行政首长为总指挥和第一责任人,确立汛期日常办公、办事机构,落实了防汛抢险责任人、易发灾害区域、重点水利工程监测责任人,组建抢险队伍,储备防汛物资。给村组安装配备了无线广播、手摇警报器、铜锣、口哨等必备设施和器材,大幅提升了我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

1.4.2 山洪灾害防御工程措施现状

全镇仅在池河流域集镇段建有防洪河堤两处长1200米,防洪标准按20年一遇洪水设防。

1.4.3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

目前我镇防灾及救灾方面存在的问题:

①部分村组引水排洪渠道管护不到位,削弱了沟溪、河道自身的泄洪能力。

②预警预报设施不健全,有效防治局地山洪灾害的难度大。

③现代通讯设施不足,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④加强山洪灾害防御组织机构建设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保证。

2. 组织体系

2.1组织指挥机构

2.1.1镇成立防汛指挥机构

镇政府成立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指挥部,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全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

总 指 挥:武绍峰(政府镇长) 电话:13991550957

副总指挥:童勤华(人大主席) 电话:13891582735

成 员:代尚安(镇党委副书记) 电话:13991556830

陈声俊(纪委书记) 电话:13772243975

贺 强(副镇长) 电话:13891534088

胡 靖(副镇长) 电话:13309151838

崔云龙(副镇长) 电话:13509152130

陈安庭(镇脱指办副主任) 电话:13992547117

张绍健(党政办主任) 电话:13992550830

余顺安(综治办主任) 电话:13571467576

朱新华(镇派出所所长) 电话:13700250825

梁国亮(卫生院院长) 电话:13409151088

苏礼应(迎丰九年制学校校长)电话:13571437933

徐 鹏(农商银行行长) 电话:15029789551

陆 勇(供电所所长) 电话:15877491619

2.1.2村成立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及抗洪抢险应急分队

各村、社区成立村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及抗洪抢险应急分队,由各村支书任队长,青壮村民为队员。(各村机构成员名单见附件3)。

2.2职责和分工

2.2.1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责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等5个工作小组和1个应急抢险队。各村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1个应急抢险队,2名信号发送员(各村机构成员名单见附件2)。

信息组:由镇组织委员代尚安(13991556830)、党政办主任张绍健(13992550830)负责,主要对县级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警预报,收集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及时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并负责预警抢险指挥命令的发布传递和电话督查、督办工作。

监测组:由镇人民武装部副部长马超(13891530996)负责,主要监测辖区池河水位、水利工程、危险区及溪水水位,泥石流、滑坡点裂缝变化等信息通报工作。(每个滑坡点设一名监测员,负责观察滑坡体变化情况并发布预警转移命令)

转移组:由镇副镇长崔云龙(13509152130)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通知各村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路线和地点人员转移的组织工作,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调度组:由镇副镇长贺强(13991534088)负责,主要对水利工程的调度运输,抢险人员、救灾物资与抢险机械、车辆以及应急救援救护的调配与管理工作。

保障组:由镇副镇长胡靖(13309151838)负责,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负责受灾抢险区域内的社会治安维护管理等工作。

应急抢险队:由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童勤华(13891582735)负责组建,及平时的防汛抢险演练,在紧急情况下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信号发送员:由镇纪委书记陈声俊(13772243975)负责,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号向各村发布报警信号,各村向重点区域及危房户发布转移命令,同时组织人员有序转移。

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指挥部在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具体组织本镇和村组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镇政府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村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降雨监测、预警、人员转移和抢险等工作,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防汛预案。(各组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见附件4)

2.2.2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和分工:

(1)镇安监办:按照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组织、指挥、调遣抢险队伍,进行紧急抢险。

(2)党政办:负责山洪灾害、抢险救灾之类的信息收集上报和宣传报道等工作,以及驻镇各有关单位联络工作、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综合协调工作,为指挥部领导提供参谋和服务。

(3)镇纪委:负责抢险救灾工作纪律保障,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查处违纪行为。

(4)财政所:负责抗洪抢险救灾经费的筹措、调拨与管理。

(5)供电所:负责抢险救灾过程中的电力抢险、恢复等工作。

(6)卫生院:负责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在发生灾情时,有效组织医疗救护和灾后防疫。

(7)派出所、综治办:负责维护抢险撤离过程中的社会治安及交通秩序,执行指挥部的警戒、戒严命令及强制疏散撤离命令,负责专控区人员强制撤离,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 .监测预警

3.1监测预警方案

山洪灾害的防治需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以非工程措施为主,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在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初步建立以监测、通信、预报、预警等非工程措施为主并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灾减灾体系,减少群死群伤事件和财产损失。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主要包括水雨情监测和群测群防预警系统两大部分,水雨情监测主要包括站网布设、信息采集、信息传输通信网组、设施设备配置等。水雨情监测以简易监测为主,因地制宜的建设人工监测站和适量的自动监测站,采用定时观测,定时报汛,在暴雨天气状态下加密观测、增加报汛段次。群测群防预警信息的获取来自于镇村监测点,由监测人员根据山洪灾害防御培训宣传掌握的经验、技术和监测设施观测信息,采用人工传递或采用电话报告给镇村防灾负责人。镇政府同时接收县防汛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和群测群防监测点和村的预警信息,根据县级预警信息向村、户发出预警,紧急情况时,可由监测人员直接向村、组、户发出预警,进行抢险转移,确保安全。

3.2 监测预警制度

在汛期内,防汛指挥部和各村组主要领导、值班人员及监测人员实行昼夜值班,值班室24小时不离人;积极做好信息搜集与整理,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并随时处理等级结果;重要情况要及时逐级上报,做到不误报、漏报;认真组织完成上级和有关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各村、社区监测员负责对本辖区内的降雨量、河溪水位、泥石流和滑坡动态等信息进行观测、收集、上报。

3.3监测点与危险区、防汛责任人的关联关系

灾害区划分以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划分标尺,其原则为:

1、各主要河流、沟溪两岸及水库周边的农户、村庄、学校、企事业单位;

2、各村、社区已查明的滑坡、泥石流易发区域。

危险区:

(一)梧桐村:三组吴伦久、迎丰镇梧桐电站;

(二)红花坪村:一组胡家院子

(三)庙梁村:迎丰镇庙梁电站;

(四)新庄村:二组幸福院子;

(五)香炉沟村:一组胡家扁、原高涧村二组集中安置点、三组二郎沟口、五组马家院子、六组组余家院子;

(六)集镇社区:集镇皂角树至三角地沿河住户、三角地至卫生院后门沿河住户、杲家湾梁安置点、迎丰电站。

安全区:1、池河、弓箭沟河、迎丰沟河、云川河、香炉沟河沿线以外,地质结构稳定区域;2、各村除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外,地势平坦,坡度平缓,地质结构稳定区域。3、各村委会活动室,迎丰镇政府院内,镇卫生院、九年制学校内。

(监测站与预警对象关联表附表5)

3.4预警依据

我镇预警信号发布依据市县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根据不同的预警信号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如下所示:

1、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这时要采取以下防御措施:

①、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

②、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③、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④、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2、暴雨黄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这时要采取以下防御措施:

①、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

②、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③、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④、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3、暴雨橙色预警信号: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这时要采取以下防御措施:

①、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

②、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③、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④、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4、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这时要采取以下防御措施:

①、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

②、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③、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3.5预警指标

3.5.1我县是山区县,溪河众多,除汉江、池河、子午河外,其它溪河水位观测点较少,因此不把水位作为判断山洪灾害的主要依据,而把流域内降雨的临界值作为判断山洪灾害发生的依据。

3.5.2根据我县防汛基本情况和实际,结合雨水情对应关系,通过综合研判,确定:当达到暴雨黄色预警指标(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为我县山洪灾害准备撤离信号;达到暴雨橙色预警指标(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为我县山洪灾害立即转移信号;如有其它特殊水、汛紧急情况发生时,县、镇防指可择机适时发布山洪灾害应急响应指令。

3.6预警信息的发布

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天气预报时,或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山洪灾害预警信息时,防汛带班领导必须到岗到位,当降雨接近或超过临界雨量值时,及时向各村组住户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当区域内河溪水位急剧上涨,必须立即向下游村庄和相关部门发布预警预报,当区域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征兆时,应向上级防汛指挥部门和下游受威胁的区域发布泥石流、滑坡预警信息。当辖区内水库及塘坝,如有发生溃坝性重大险情时,应及时向上级和受威胁区的村庄、住户发布险情预警信息。

3.6.1预警发布及程序

根据我镇实际,按照下列程序预警:

一般情况下,山洪灾害防御预警信号,由镇防汛指挥机构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预警信号向村委会发布,再由村委会向村民小组、危险区住户发布预警信号。如遇区域性突发山洪、滑坡、泥石流、水库、塘坝溃坝等紧急情况,村组可直接报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镇政府,并直接向危险区群众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用最直接的预警信号完成预警工作。3.6.2预警启用条件

1、当气象部门预报有大到暴雨时,县级防汛部门发布暴雨预警信息。

2、区域性大到暴雨或时段降雨达到或大于临界值时,由镇防汛机构发布山洪预警预报。

3、镇辖区内突发泥石流、滑坡、水库、山塘溃坝等紧急情况,所在村组可直接报告县级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和镇防汛指挥机构,并可直接发布预警信号。报警,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向指定地点撤离。

3.7预警信息的发布方式

镇防汛指挥部通过短信、电话、对讲机、广播、电视等形式对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区域发布预警信息;村(组)通过高音喇叭、铜锣、手摇报警器、高频口哨、电话、对讲机、无线预警广播等形式发布预警信息(对于人口居住较分散的村组,可增加使用火把和人力传递等传统的报警传输方式发布预警信息);所有通信遭山洪破坏而失效无法与外界联络时,镇、村可利用现有的交通工具,采用人力口头传递预警信息,通知受山洪威胁的居民撤离和转移。

4. 人员转移

4.1人员转移原则

应按照就近、快速、安全的原则,明确转移路线,明确安置地点。人员转移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

4.2人员转移方案

当我镇接到县防汛指挥部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时,镇、村(社区)防汛指挥机构迅速启动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抢险队伍迅速奔赴现场,因地制宜,准备转移涉险群众。当我镇接到县防汛指挥部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时,当发布橙色预警信息指令时,居住在沿河两岸低洼地段或滑坡点及危房户人员,必须立即转移,转移安置工作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转移地点、路线以就近、安全为前提,对涉及转移安置的人员事先发放明白卡,将转移路线、时机、安置地点、责任人等有关信息明确到户到人 ,因地制宜地采取集中、分散等安置方式。镇、村、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妥善转移和安置好每个受灾农户,确保万无一失。(详见附表6)

4.3人员转移纪律

迎丰镇境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无条件服从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对转移安置的对象必须统一指挥,所有转移对象必须听从指挥,确保转移安置人员安全,按照转移安置路线有序进行。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延误汛情造成严重后果及妨碍防汛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

4.4转移安置保障

接到转移指令后,立即组织转移,人员转移到安全地点后由。由保障组为主,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饮用水、衣物和生活用品,并由卫生院人员对转移人员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

4.5灾后处置

待山洪灾害结束后,镇、村(组)负责人要有序组织相关人员对受损房屋、周边环境状况进行查看,确认安全后,组织被转移人员有序返回。

5 .抢险救灾

5.1抢险救灾方案

建立健全抢险救灾工作机制,成立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组,由人大主席童勤华担任组长。在接到上级抢险救灾指令后,迅速安排后勤保障组备齐一日份熟食,卫生院派出3-5名医师和护士以及一台救护车随队保障,组织全部应急抢险救灾组成员,以最快的时间安全到达指定地点进行抢险救灾工作。物资和车辆由镇政府统一管理和调配。

5.2 抢险救灾准备

广泛宣传和培训山洪灾害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及地质环境保护科普知识,使干部群众了解山洪灾害的危害性和做好防灾、减灾及地质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树立防灾、减灾和地质环境保护意识,自觉投身到防灾、减灾斗争中。

为切实保障抢险救灾工作正常进行,镇、村(社区)防汛指挥机构要建立健全抢险救灾工作机制,储备一定的抢险救灾物资,用于保障和保证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医疗。

5.3 灾情处置方案

汛期内要求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一遇暴雨或连阴雨,形成山洪、泥石流并发,极易成灾,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要迅速全面进入防汛临战状态,镇、村(社区)党政主要领导不得离开辖区,要坚守岗位,及时掌握防汛工作状态,了解汛情趋势。各级防汛责任人员,进一步检查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一旦发生险情,镇、村(社区)防汛指挥机构要迅速启动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上报灾情,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按照防汛职责分工,带领抗洪抢险队伍,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抢险原则是先救人,后财产,将被困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如有人畜伤亡,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掩埋人畜尸体,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要安排专人监测、防御。同时,积极做好灾后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保证群众正常生活,组织力量抢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为灾后重建打下良好基础。

5.4 基础设施应急保障方案

一旦发生险情,村防汛指挥工作组应及时向镇防汛指挥部报告,镇防汛指挥部接到险情后立即发布抢险救灾命令。镇抗

洪抢险应急队按照工作职责迅速投入抢险救灾。

党政办负责山洪灾害、抢险救灾的信息收集上报工作;社会管理办公室负责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安排、粮食、衣物救济、伤亡人员的清理、掩埋等工作;卫生院负责抢险救灾过程中的医疗救护和灾后的人畜饮水消毒、卫生防疫等工作;派出所负责抢险救灾过程中的道路交通、社会治安管理等工作。

5.5治安、卫生防御、灾后救助应急保障方案

做好镇村垃圾清理和卫生防疫,科学组织实施抢险救灾,防治险情和次生灾害发生;积极组织和及时发放抢险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处住、有干净水喝,引导广大群众开展抗灾自救,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组织做好灾情普查和上报工作,启动守在村屯选址、规划和建设等项工作,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实施灾后重建。

6. 保障措施

6.1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

各责任人必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恪尽职守,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工作任务;在灾害来临时,各责任人和全体成员按照预案的内容,迅速启动、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各责任人、工作组成员、应急抢险队成员所有手机必须24小时畅通,各村要安排村干部汛期内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灵通;对转移安置的对象必须统一指挥,所有转移对象必须听从指挥,确保转移安置人员安全,按照转移安置路线有序进行;各责任人要按照责任分工,深入到分管的区域现场检查指导,切实履行职责。凡因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出现问题的,将按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坚决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6.2汛前监测检查排查工作

山洪灾害突发性强,预见性差,可预见时间短,在汛期来临前,镇政府将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登记造册,进行处理,对重点区域和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地段安排专人负责防守并提前转移。联村镇干部负责所辖村的督促检查,所辖村、组长具体负责组织落实。具体排查内容:一、对桥涵、路坝、可能影响泄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影响河道正常行洪的,要坚决予以清除,确保洪水畅通。二、积极对居住地可能发生的泥石流、滑坡危险点排查,由所在村收集后,报镇政府备案。三、摸清沿河居民的情况,包括人员数量、固定资产、运行状况,负责人情况等信息要重点调查。居民及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确保在遇到险情转移时不漏掉一人。

6.3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灾避灾意识

镇、村(社区)防汛指挥机构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宣传栏、宣传册、挂图、光碟、墙报、标语、入户等手段,采用多形式、多途径,广泛向辖区群众宣传山洪灾害防治基本知识及防灾、减灾和自救保护知识,不断提高山洪灾害防治水平及群众避险能力。使各级防汛责任人熟悉预案,广大干部群众了解预案,熟悉撤离路线和安置地点,为预案快速启动创造条件。要有计划的开展实战演练,不断修改预案中存在的漏洞,使预案具有科学性、实用性、操作性。

6.4发放山洪灾害明白卡

每年汛期来临之前镇、村防汛指挥机构汛前检查辖区内薄弱环节,制定防御措施。切合实际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将受山洪灾害情况掌握到户、预警信息发布到户、责任落实到户。易发生山洪或滑坡地段,制作到户明白卡,将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安置责任人等有关信息发放到户。

6.5制作安放标示标牌

灾害点制作警示牌或标示牌,标明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安放于醒目位置。

6.6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我镇在汛期来临之前制定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并印发各相关单位,使各级防汛责任人熟悉预案,广大干部群众了解预案,熟悉撤离路线和安置地点,为预案快速启动创造条件。要有计划的开展实战演练,不断修改预案中存在的漏洞,使预案具有科学性、实用性、操作性。

6.7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汛演练

我镇在汛期来临之前,在每处地质灾害点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使各级防汛责任人熟悉预案,受威胁区域群众了解预案,熟悉撤离路线和安置地点,在灾情来临之际能够迅速转移撤离。

6.8制定保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1)财政所:负责抗洪抢险救灾经费的筹措、调拨与管理。

(2)供电所:负责抢险救灾过程中的电力抢险、恢复等工作。

(3)卫生院:负责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在发生灾情时,有效组织医疗救护和灾后防疫。

(4)派出所、综治办:负责维护抢险撤离过程中的社会治安及交通秩序,执行指挥部的警戒、戒严命令及强制疏散撤离命令,负责专控区人员强制撤离,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