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sfj-gknb--2019-0154 公开日期: 2019-01-25 19:20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围绕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对信息公开要点中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积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石泉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围绕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对信息公开要点中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积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实施《条例》和《通知》精神,逐步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制度。2018年,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工作职责,确定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股所积极配合,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着力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为了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组织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全体人员进一步学习《条例》,了解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加强基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根据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及时录入了政务信息公开信息。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县政府网站开展,主动公开信息18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4条,业务公开类13条,财务预决算类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故未产生任何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队伍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加强对局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的力度还不够。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水平和质量。

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分类、规范表述、及时更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满足社会各界的信息需求。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和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石泉县司法局

201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