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sfj-gknb--2018-0001 公开日期: 2018-03-09 19:19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2017 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围绕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信息公开要点中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贯彻。现将我局2017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石泉县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7 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围绕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信息公开要点中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贯彻。现将我局2017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更加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条例》《通知》精神,更进一步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切实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井然有序,在最大限度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工作体系。2017年,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配齐配强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亮化工作职责。继续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2名工作人员,实行 AB 角工作制,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股所积极配合,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细化完善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切实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注重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重视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采取组织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全体人员原原本本学习《条例》,精准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和措施,着重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抓紧抓实抓好业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抓紧抓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及时录入了政务信息公开信息;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信用信息平台,及本局网站、微信平台,主动公开信息522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 10 条,政务动态类 160 条,公示公告类 15 条,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公共服务、行政奖励、行政处罚及其他信息 35 条,财务预决算类 2 条,微信平台推送普法信息50余期3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 2017 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局 2017 年度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故未产生任何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名工作人员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但纵横比较,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人力、设备、技术、时效等方面还需要提升。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结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从以下方面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把信息公开培训教育纳入例会学习和司法讲堂,增强全体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及时精准公开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及时精准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水平和质量。

三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分类、规范表述、及时更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满足社会各界的信息需求。

四是注重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切实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五是做实做细政府信息工作。注重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和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

六是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落实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实行AB角制度,确保信息录入、公开及时更新。

石泉县司法局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