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zsfpj-fpcx--2018-0031 公开日期: 2018-11-29 16:02
来源
内容概述

企业帮村接地气 精准扶贫暖人心

初冬的清晨,曾溪镇中心小学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由石泉县兴隆广告公司捐赠的10台空调已送往学校,等全部空调将安装到位,学生的取暖问题将得到解决。

长安村是石泉县后柳镇较偏远的贫困村,有229户774人生活在广袤而美丽的大山之中,美丽的背后却隐藏着贫困,目前还有36户52人还没有摆脱贫困。

自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以来,石泉县兴隆广告公司主动靠前,积极响应,自筹资金为长安村提供扶贫物资、资金合计8000元,为爱心超市捐赠物资合计5000元。同时,为后柳镇中坝小学赠送学习用品共计5000元。

像这种致力于帮扶贫困村脱贫的爱心企业还有很多,为有效推动民营企业加入扶贫事业当中,石泉鼓励、引导、组织民营企业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形式,与贫困村形成帮扶对子,通过在贫困村发展产业、解决就业、实施捐赠,帮助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

为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嘉晟公司通过对全县的种植业项目调研活动,制定了切实的种植发展计划,投入220万元与全县88个村建立生产经营合作关系,带动农户7180户,其中贫困户2051户,户均增收4500元。

石泉县都得利农林牧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三交( 交房子、交产业、交技术)、两集(土地集约、产业集聚)、一分( 带资入股分红和效益分红)的方式,在饶峰镇胜利村建成了苗木花卉繁育、山林经济及乡村旅游开发三大主导产业,带动了全村32户80个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全村400余村民实现了身份向股民、向工人、向“老板”转变。

致富思源,扶危济困。“万企帮万村”活动得到民营企业的广泛支持。广大民营企业业主主动走出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结合自身产业发展与当地具体条件寻找帮扶路子,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合作模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实现贫困村、贫困户与企业的合作共赢。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的精准扶贫行动。

据悉,石泉县工商联积极开展此项扶贫行动,引导企业家在产业帮扶、捐资助学、带动就业等方面献计出力。

截至目前,共组织54家民营企业、4个商(协)会与全县56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帮扶贫困人口6000余人,投入各类资金9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