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BM-zfjtgyyqgwh-zcwj--2018-000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管委发〔2018〕38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9-04 10:42
内容概述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企业:

为切实维护当前火灾形势稳定,深刻汲取8月25日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北龙温泉休闲酒店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大辖区工业园区企业的消防监管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火灾防控水平,根据8月21日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县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石消安委办发〔2018〕7号)要求,结合园区各企业实际情况,现就工业集中区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工作目标和任务按照“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原则,以石泉县工业集中区为重点,全方位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夯实消防基层基础,提高火灾防控水平,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全力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二、检查时间及整治范围

(一)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9月30日。

(二)排查整治范围

县工业集中区所辖各企业。

三、检查重点内容

(一)消防手续办理情况

查看各企业及项目消防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或消防设计、验收备案等消防手续办理是否完备。

消防物资筹备情况查看是否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设置室内外消防给水系统、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落实定期检测制度;消防泵及应急电源是否完好有效,设有消防自动灭火系统、自动报警系统的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存在擅自改变使用性质、违规搭建、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或安全出入口等情况。

消防制度的建设、落实及安全培训情况各企业要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章,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方案,并组织员工演练;检查企业是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逐级消防负责人,是否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保证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定期开展消防法规和防火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加强企业职工、保安人员“四个能力”掌握情况。

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情况定期进行产生生活防火巡查、检查,确定巡查和检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生产车间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工段,可燃、易燃液体(气体)储存仓库,员工集体宿舍,可燃气体液体储存间、锅炉房、配电室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位是否与其他部位按规定进行分隔,并采取防火防爆措施;职工下班后做到人离关电、关气、关火,值班人员应具备处置和操作灭火器材的能力,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及时有效整治。

四、工作要求

各企业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主体,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保障企业财务安全和职工的生命安全。为督促各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和职责,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将同县消防中队对各企业消防安全等相关工作开展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发出整改通知,该整改的限期跟踪整改销号,对拒不整改或有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望各企业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自查并及时整改。

联系人: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基础设施部陈烁

电话:0915-6321160。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