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石泉县工业园区企业包联贫困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JT-zfjtgyyqgwh-zcwj--2018-003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管委发〔2018〕29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5-30 10:40
内容概述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石泉县工业园区企业包联贫困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石泉县工业园区企业包联贫困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园区各企业:

现将《石泉县工业园区企业包联贫困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5月30日


石泉县工业园区企业包联贫困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工商联、县扶贫局、县慈善协会下发的《关于印发<石泉县“万企包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园区企业的力量助推石泉县精准扶贫工作,结合集中区管委会《关于成立企业“双带”脱贫办公室的通知》(石管委发〔2018〕13号)文件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帮扶企业及帮扶对象

帮扶企业为陕西奥邦锻造有限公司、陕西富泉纺织有限公司、安康柏盛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2户企业,帮扶对象为包含全县十个镇的22个贫困村的贫困户、贫困家庭及个人,具体联村结对情况见附表《石泉县工业园区企业联村精准扶贫一览表》。

二、帮扶原则

1.坚持自愿互惠原则。充分尊重帮扶双方意愿,促进交流互动, 探索建立扶贫开发共赢机制, 实现可持续扶贫。

2.坚持精准原则。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 做到精准帮扶。

3.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以开发式扶贫为重点,帮助贫困村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实现村企互惠双赢。

三、帮扶措施

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选择一项或多项帮扶途径,制定帮扶规划。

1.开展产业帮扶。企业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实力, 根据结对村资源优势、产业布局,在结对村建设原材料基地, 走企业建基地带农户的联建共赢之路, 实现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对接,把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结对村的产业优化升级。

2.促进就业帮扶。企业采取多种形式为结对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劳动力的可持续就业能力, 实现贫困户就业稳定增收。

3.加强村企合作。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到贫困村通过流转土地使用权、林权、联办企业等方式参与村级项目开发,达到村企合作、互利双赢。

4.落实智力扶贫。企业借助自身人才优势,在结对村群众中开展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等技能培训, 培养致富带头人, 帮助结对村群众更新生产生活观念,提高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开展智力帮扶。

5.落实捐款帮扶。企业采取直接捐赠、设立扶贫公益基金等方式开展扶贫。以援建道路桥梁、饮水工程、卫生设施、文化场所、配合推进危房改造等方式,帮助贫困村改善面貌。以高校学生、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为重点,对贫困户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公益扶贫活动。

6. 其他帮技途径。企业积板创新扶贫模式和途径, 如: 指导和扶持结对村致富带头人创办企业, 激活贫困村内生动力; 牵头组建或参与管理农村专业合作社, 提高贫困群众的生产组织化水平; 在结对村设立产业帮扶基金, 按照低息运行、滚动发展原则,以金融手段帮助农户发展生产;发挥企业家个人影响力,为结对村引入更多扶贫资源;扶持结对村贫困户发展手工业、家庭服务业;组织员工到贫困村开展支援服务活动等。

四、工作要求

1、按时报送帮扶资料。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实施方案并于及时上报管委会;按时上报半年和全年帮扶情况总结,每季度上报双带台账(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到户台账及带动贫困户就业到户台账),下一季度上报时在上一季度台账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到户情况即可;

2、加大宣传力度。对企业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广泛宣传,及时将信息报送管委会,对村上的自立自强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作为典型进行宣传表彰,开展扶志扶智活动,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可适当给予奖励,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3、及时上报最新帮扶情况。企业到村开展活动的情况,可以以一段话、一张或多张照片加文字说明的形式在活动结束当天发送给管委会资料收集联系人。

4、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资料收集联系人信息。

姓名:刘祥凤 QQ:503799801 电话:17709153258(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