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nlkjj-qnhn--2018-0073 公开日期: 2018-04-26 09:28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矛盾办理工作程序的通知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

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矛盾办理工作程序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为进一步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及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实现信访工作规范化,消除不稳定因素,根据《信访条例》和上级部门对信访及综治维稳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建立“谁主管、谁负责”的大信访格局,明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明确信访、矛盾排查、综治维稳事项办理的单位职责、工作流程、办理要求和工作保障,提高办结效率、做到尽可能将矛盾纠纷来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二、工作职责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业务股室是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的责任部门。信访,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我局处理的活动。

(一)局属各单位:负责办理工作职能相关问题引发的信访事项;落实好初信初访制度,及时排查隐患和群体性上访事件苗头,化解一般性信访事项,做好信访稳控工作;及时上报信访办理情况,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相关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信访事项。

(二)局各业务股室:负责对局属相关单位办理过程中涉及本股室业务的信访事项予以指导和配合。

(三)办公室:负责分流处理省、市、县转办及领导批办的信访相关事项;

(四)法制股:承办局日常的来信来访接待、登记、分流、催办、报结工作;对来信来访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对外加强与上级信访部门的联络沟通,对内强化对信访办理工作及一般信访化解的指导协调;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相关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协调等工作。

涉及多个股室相关业务的,按照局主要领导批示意见相互协助办理。

三、工作流程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业务股室收到各类信访件和接待来访人后,要按照如下流程进行办理:登记、受理→分流办理→走访调查(注意办理时限)→信访回复→信访报结→归档。

1、登记、受理。局属各单位收到各类信访件和接待来访人后,应当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登记,并在15日内做出是否受理决定,且按情形开具《信访事项告知单》书面告知信访人。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应当告知信访人向负责受理的机关提出。

2、分流办理。局属各单位对受理的各类信访事项,按归口办理途径进行分流处置。经主要领导批示后安排具体责任人承接办理。

3、走访调查。承办人对已受理的各类信访事项,在按归口办理途径进行分流后,经领导批示,按照各自相关责任职能,应在批示后5个工作日内着手调查,注重收集过程资料,依法办理。

4、办理时限。根据《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一般信访件应当自收到来信、来访之日起60天内办结 ;复杂信访件,经主要领导批准,并提供进展状况的书面说明,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0日,并告知信访人延期理由;上级交办件、批示件按指定日期办理。

5、信访回复。各承办单位应当根据《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受理的信访事项进行调查核实,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或其他规定作出处理,经单位负责人审签同意,在办理期限内按统一格式书面答复信访人。

6、信访报结。国家信访系统转办的信访事件,办理单位需在办结时限提前5个工作日将有访人签字同意的回复交法制股,进行网上回复销号。书记“民情三本账”的信访事项,要严格按照“1个工作日内交办” 承办单位或承办人应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报联系办,确需延期办理的,书面说明情况或理由,明确办理计划和承诺办结时限。对上级机关交办或领导批示件等其他信访件,由承办单位将办理结果在指定办理期限内报结。

7、归档。对办结的信访件,以年为时间期限立卷归档,并按月上报信访矛盾排查处理情况登记表。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或股室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树立“大信访”的工作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对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不得推诿、敷衍、拖延。

(二)规范办理程序。各承办单位或股室及其工作人员办理信访事项应当秉公办事,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宣传法制、教育疏导,信访事项办理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不得向被举报对象或其它无关人员随意泄露信访有关内容。

(三)建立信访接待制度。实行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定期由局领导出面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局办公室协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处理群众反映问题。

(四)实行会商制度。遇集体上访、越级访、老上访户及突发事件的,按程序及时上报,并协调有关人员做好维稳工作。遇重大或涉及多个股室、单位的信访事项,根据情况实行会商制度,由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单位协商办理。

附件:1、石泉县农林科技局受理信访登记表2、石泉县农林科技局信访事项受理情况告知单3、石泉县农林科技局信访事项不予受理告知书4、关于×××(信访人)反映××(事由)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

5、石泉县农林科技局不稳定因素及矛盾信访纠纷排查化解月报表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