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nlkjj-qnhn--2018-0072 公开日期: 2018-04-26 09:12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三品一标”认证 和监管工作的通知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

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三品一标”认证和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局属各相关单位: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农业部确定的“农业质量年”。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增加优质安全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安农发〔2018〕4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和监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转变观念,理清思路,增强做好“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各级政府赋予农业部门的重要职能,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实现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三品一标”通过品牌带动、基地化建设、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有效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各镇人民政府和局属有关单位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要从新时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发展“三品一标”的重要意义,要把发展“三品一标”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农业转型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严格标准,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三品一标”健康快速发展。

做好今年“三品一标”认证工作要统筹协调好数量、质量和效益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好中选优,严字当头。

(一)严把质量安全,持续稳步发展。要紧紧围绕全县优质粮油、畜牧、黄花菜、魔芋、茶叶、蔬菜、食用菌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以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及种植养殖基地为重点,遴选培育申报主体。

(二)规范认证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坚持“从严从紧、积极稳妥”的原则,进一步严格认证登记程序,突出把好三个环节:一是严把质量检测关。要切实严把产地环境和产品质量检测两道刚性闸门,规范检测工作行为。二是严把现场检查关。要加强对生产过程控制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标准化生产。三是严把材料审查关。要进一步规范审查行为,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三)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要根据我县农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围绕特色主导产业,统筹规划,认真总结“三品一标”成功发展模式和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因地制宜地加快发展。

(四)广泛宣传引导,注重品牌培育。将“三品一标”作为农业品牌建设重中之重,发挥政策引导、投入支持、执法监管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和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及农业信息平台,加强“三品一标”宣传培训和技术服务,强化品牌宣传,注重品牌培育。要把复查换证,续展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和推动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和专业合作组织做好复查换证、续展工作,确保复查换证率达到100%。

(五)强化市场培育,做实品牌推介。充分发挥“三品一标”品牌优势,支持企业与大型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直接对接,建立“三品”专卖店、专柜、专区;组织认证企业参加各类农产品交易会、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展销推介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单位参加相关专业展会,支持“三品一标”企业“走出去”,扩大产品国内外市场影响力。

三、健全制度,强化监管,确保“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质量和效益。

要强化“三品一标”农产品证后监管,完善制度,保证质量,切实维护品牌信誉。

(一)完善认证管理制度,建立质量监测体系。所有证书有效期内的“三品一标”获证单位,要与县农林科技局签订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经营承诺书(附表一),并落实“一对一”监管制度。获证产地统一实行标识牌管理,并在基地醒目位置树牌(附表二)。我局将不定期组织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经营及认证管理各环节的全面综合检查,重点检查获证单位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操作、档案记录(附表三)、包装标识和内检员职责落实等情况。

(二)强化证后监管,确保品牌信誉。重点做好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操作、档案记录、产品检测、包装标识、标志使用、质量追溯管理等环节和过程的监管,确保严格执行“三品一标”标准和规范,建设一批“三品一标”生产示范基地。一是强化认证企业责任意识,积极探索诚信分级管理,100%落实认证企业责任承诺。将逐步建立农产品获证单位诚信档案,将获证单位基本信息、内部检查落实情况、基地监督检查记录、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标志使用情况等信用信息纳入数据库管理,科学量化获证单位信用等级评价指标,并根据信用等级对获证单位实施分类管理。获证单位内部要建立和完善生产记录档案制度,使生产过程有据可查。实行“三品一标”产品基地备案制度,经认定的“三品一标”生产基地必须及时在县农林科技局登记备案。二是健全举报投诉制度。各镇应有专人负责“三品一标”农产品举报投诉事宜和信息报送工作,规范开展举报投诉事件受理、登记、运转、调查、报告及反馈工作,及时消除举报投诉事件影响,提升“三品一标”农产品的公信力。三是建立认证审核与标志管理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加强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申请审查,进一步规范认证程序,严格按照《无公害产地认定与产品认证申请书》进行审查。将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管理列入检查员和内检员培训重点,指导使用标志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使用标志,并对标志使用情况如实记录。每年将不定期组织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标志使用专项检查,主要检查超市销售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否具备有效证书、用标产品信息与证书是否相符,是否存在超范围使用标志及伪造、冒用标志等情况。四是探索建立认证退出机制,对于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整改到位。对于产品抽检不合格、违规使用禁用药物以及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实行淘汰退出机制予以淘汰。五是突出重点产业,着手制定相关无公害标准。重点在石泉嘉晟、六台山茶叶、正兴黄花菜等农业园区(无公害产地)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

(三)强化监管信息管理,推行获证产品质量追溯。一是加强农产品舆情监测。要随时掌握当地获证产品质量状况,对其中的不合格产品,要迅速开展核实处理。要明确监管信息员,承担监管数据统计分析、舆情监测、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沟通等任务。二是推行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逐步实现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无缝衔接。从抓标志使用和生产记录两大环节入手,促使“三品一标”农产品普遍达到“消费者可通过认证标志追溯到获证单位,获证单位可通过生产记录查询到具体环节”的追溯管理要求,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四、加强领导,严格考核,确保全年“三品一标”认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和局属相关单位要将“三品一标”认证及证后监管工作纳入农业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定责任领导,细化目标任务,明确专人负责。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辖区“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的具体意见和工作方案,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认证和监管制度,优化工作程序,改进工作方式。认真研究重点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的模式和方法。根据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认证管理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检查员责任考核制度,建立无公害农产品年检制度,不断提高认证和监管水平。

(三)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三品一标”工作队伍建设,培训一批无公害农产品检查员、绿色食品检查员、标志监管员。每个获证单位特别是县级以上农业园区要有一名专职、专业的内检员,使“三品一标”工作队伍成为支撑和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主力军。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县畜牧中心要做好种植业、养殖业产品申报、资料初审和证后监管等相关工作。

(四)实施绩效考核。将“三品一标”认证发展纳入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绩效管理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确保“三品一标” 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优质品牌农产品的消费需求。

附件:“三品一标”认证和监管各类附件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

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