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2019年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 ZFBM-zfbmjmj-gyjj--2019-0314 公开目录: 统计分析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4-09 17:50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19年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石泉县2019年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工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县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围绕工业转型升级,以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园区建设拓展为载体,以发展三大支柱工业产业为重点,着力培育规模工业企业,大力推动工业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基本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全县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约为49.43亿元,同比增长18.2%,预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预计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1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预计非公有制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3.8%。

二、主要运行特点

一是及早谋划全年工业工作。今年年初,我县及早部署了全年工业经济工作,并将全年工作目标细化分解到各镇、各企业。到镇开展工作督查指导,立足发展实际,听取各镇工作建议,研究确定了2019年度工业工作开展的具体思路、办法措施。

二是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成果显著。通过实地调研摸排,确定了2019年规上企业拟培育对象,制定了规上工业培育计划。到镇到企业进规指导,积极开展拟进规企业帮扶培育工作,加强企业进规业务指导,一季度新增了珍爱生态农业、丰标牛肉有限公司、环治生物科技、汉水绿茶等4户规上工业企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规上工业经济增长后劲不足。2018年,我县退出了神源矿业、兴晟制衣等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今年因金汉食品等4户企业停产,拟于年底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口径,一季度,这些企业导致我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滑5.57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企业发展瓶颈问题多。一是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主要表现为企业原材料、物流运输费用、工资、财务成本等要素成本攀升,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二是资金缺乏。主要表现为企业流动资金不足、融资渠道少、融资贵、缺乏足值的抵押物、企业自身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三是人才引进难。目前企业急缺高层次管理、营销、专业技术人才,企业行政办公及营销人员多为大专学历及以下,高层次人才缺乏成为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瓶颈因素。另外,专技人才不足,存在招工难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按照给各镇下达的目标任务,夯实目标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围绕进规前企业的帮扶培育、进规申报时的资料准备、进规后的跟踪协调服务开展业务培训,全力抓好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净增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梳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帮助企业申报争取各类扶持项目,切实增强企业的发展能力。

二是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达效”的思路,务实解决好项目用地、手续办理、环境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力促年产3亿袋料理包生产线、高强度汽车零部件金属材料研发应用、年产50万吨重型机械零部件铸造生产线、智能化汽车零部件生产线等一批工业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运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加大招商引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投资的第一抓手,按照“瞄准、舍得”的思路,围绕富硒食品、丝绸服装、装备制造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策划包装一批产业优质招商项目,通过领导带队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形式加大工业招商力度。认真做好广州东进制衣有限公司高档服装加工生产等项目的跟踪对接和协调服务。

四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制度,工业联席会议制度,听取企业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制定出台石泉县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石泉县企业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工业骨干企业培育方案等措施,不断健全政策体系,推动营商环境逐步实现优化。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2019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