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ZFBM-zfbmzfb-zcwj-szbf-2018-0160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政办发〔2018〕52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9-20 16:38
内容概述 为推进我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和移民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安政发〔2018〕1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提出如下意见。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推进我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和移民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安政发〔2018〕1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紧紧抓住苏陕协作有利机遇,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开放合作、协调发展的原则,以扩大就业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主导作用,主动承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转移,科学规划布局,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快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努力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转移成为脱贫攻坚、苏陕协作的有效载体,成为我县吸引人口回流、农民变工人的重要路径,推动县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产业布局

按照“总部+社区工厂+生产车间”模式进行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布局,即在积极性高的镇择优建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企业总部,进行产品研发生产,引领产业发展;在各集镇社区建设毛绒玩具社区工厂,从事产品加工,促进搬迁农民变产业工人;在5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毛绒玩具加工车间,承接产品外包订单,实现搬迁农民就地转移就业。

三、目标任务

2018年,全县计划引进11户毛绒玩具企业,其中,城关镇、池河镇各落户2家毛绒玩具社区工厂;饶峰镇、两河镇、中池镇、迎丰镇、后柳镇、喜河镇、熨斗镇各落户1家毛绒玩具社区工厂。以后年度,结合市政府下达指标,由县考核办另行下达年度计划。

四、扶持政策

(一)提供经营场所。对毛绒玩具文创企业生产经营场地按企业生产要求完成硬件装修。其中,租赁费、水电费全额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人社局按照政策补贴毛绒玩具社区工厂三年房租、水费、电费的50%,剩余部分由县财政负责。三年补贴期满后,若企业需继续租赁厂房,以不高于同地同期同标准市场租赁价另行商定。

1.企业总部用房。凡确定落户的毛绒玩具总部企业,县政府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确定建设主体、资金来源。

2.新建社区工厂。对集镇社区(或移民安置点)的底框结构门面房(集镇社区厂房面积不低于1000㎡,安置点厂房不低于300㎡)进行改造、装修,作为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厂房,各镇负责提供场地,装修费用由县搬迁办筹措解决。

3.改造加工车间。鼓励各包联单位、驻村工作队在包联村改造建设加工车间,捐赠电动缝纫机等机器设备,机器设备作为所包联村固定资产进行登记造册。

(二)放宽市场准入。安监、环保、税务、市场监管、经贸、消防、供电等部门在符合行业规定的情况下,尽力为企业落户提供便利条件,放宽准入门槛,减免相关规费,做好投产前、中、后工作指导,保障企业按期投产和正常生产。

(三)用活就业政策。县人社局对毛绒玩具加工企业新招录员工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实施3个月中期技能培训,共计补贴1800元,每人每月补贴600元,由企业组织实施培训并将补贴直接兑现给企业。毛绒玩具企业每吸纳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给予企业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创办毛绒玩具文创企业的,给予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毛绒玩具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签定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鼓励毛绒玩具企业开发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见习期间每人每月可享受1200元的见习生活补贴,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在脱贫攻坚期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见习期可延长至12个月;鼓励见习单位在见习结束后留用见习人员,每留用1人给予2000元一次性留用补贴。被认定为省、市、县级就地就近就业示范基地或就业扶贫基地的,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奖励。

(四)申报市级扶持。对符合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奖励支持条件的毛绒玩具企业,直接申报享受市级对企业奖补政策;涉及到投融资、税收优惠、人才培养、陕南循环发展资金、进出口等政策,由各相关部门按职责予以落实或辅导申报。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石泉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长周耀宜任组长,常务副县长王仁康、副县长杨军、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李家银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全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陈小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毛绒玩具产业招商、服务、督查、考核等工作。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按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明确的职能职责和政策清单,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县人社局负责对有意愿来石泉投资的毛绒玩具企业登记造册,掌握需求,为各镇对接投资业主。县招商局要加大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招商引资、产品推介力度,联合县人社、经贸、发改、文旅等相关部门在全国毛绒玩具产业集聚区域开展专项招商推介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毛绒玩具企业来石泉投资兴业。各镇积极主动与意向投资业主衔接,打消企业对工人招聘、营商环境的顾虑,解决企业落地具体问题。对用工较多的毛绒玩具企业,相关镇要积极解决企业员工子女校外托管问题,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总工会、县妇联按职责予以支援,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严格督查考核。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纳入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范畴,确保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县政府督查室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定期通报全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落地发展进展情况,对发展速度快、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任务完成差、工作后进的进行通报批评。全县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均列为“扶贫产业项目重点保护单位”,实行挂牌保护,坚决杜绝乱检查、乱摊派、乱罚款等行为发生,一经发现从快从重处理。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