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4-06-20 16:19作者:县三创办源自:

    为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拒绝餐桌浪费,缔造舌尖上的文明”为主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营造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的餐桌文化。    
    二、行动目标
    倡导“文明用餐、绿色消费、珍惜幸福” 的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在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落实文明餐桌行动,使其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载体;在宾馆酒店、餐饮企业、乡村农家乐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企业)” “文明餐桌示范农家乐”等创建活动,全面提升餐饮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在广大群众中引导其文明就餐、健康生活,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争创省级文明县城打下坚实基础。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6月16至7月10日)
    1.制定实施方案。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召开座谈会议。6月下旬食药局牵头组织召开由宾馆酒店、餐饮企业、农家乐业主参加的文明餐桌行动座谈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号召他们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
    3.营造舆论氛围。利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贴吧、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深刻含义,宣传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价值理念,宣传我县文明餐桌行动的目的、意义、做法和行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企业、优秀服务人员等,扩大文明餐桌行动的影响力。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1日至8月31日)
    1.确定试点对象。县食药局要制定创建标准,与旅游局在县城建成区以及旅游示范镇内筛选20家餐饮企业和15家农家乐为首批试点单位,授予“文明餐桌示范店” 、“文明餐桌示范农家乐”牌匾。
    2.重点培训提升。由县旅游局牵头,7月上旬召开试点示范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培训会,强化文明餐桌理念宣传和礼仪培训,提升他们对文明餐桌行动的认知度,提高文明素养,做好顾客文明消费的引导和服务工作,发挥文明餐桌行动主力军作用。
    3.引导文明用餐。各镇、各部门要在机关内部大力倡导节俭风尚,制作文明餐桌宣传牌、提示卡等,营造文明餐桌氛围,引导干部职工文明就餐、有序就餐,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带头人;县食药局负责为示范餐饮企业制作统一的宣传资料,指导企业按要求张贴悬挂,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参与“文明餐桌”行动;试点餐饮企业要公示四项承诺(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提醒可以免费打包;主动提醒顾客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接受监督,规范管理,带头示范。
    4.培树文明典型。凡是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的示范餐饮企业、机关单位学校食堂,宣传部门可策划方案进行重点宣传报道,培树厉行节约、文明就餐的典范;针对浪费严重、不积极行动的机关单位学校食堂、餐饮企业,加大媒体曝光力度,作为反面案例,提醒大家要节俭惜福。
    (三)推广巩固阶段(9月1日至2015年12月30日)
    1.推广普及。9月1日起至11月30日,通过总结试点经验,将文明餐桌行动适时在全县普遍推广,并在社区开展“家庭绿色餐饮行动”
    2. 巩固深化。12月1至2015年12月30日,今年年底组织召开座谈会,总结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采取措施巩固文明餐桌行动成果,并将此项活动持续至明年年底。
    四、责任分工
    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负责整个行动的策划组织、宣传报道工作。
    县三创办:负责协调、督促、落实、检查“文明餐桌”行动的推进落实情况。
    县食药局:负责制定“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方案、《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制作并及时发放餐桌提示台卡、温馨提示卡和宣传海报等宣传资料,指导开展文明餐桌示范点创建工作。
县旅游局:负责对宾馆酒店、餐饮企业、农家乐业主及服务员的“文明餐桌”培训工作,并指导、督促、落实“文明餐桌示范农家乐”创建工作。同时,协调旅游接待餐饮企业、酒店积极参与活动。
    县工商局: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核查餐饮企业合法经营情况。同时,协调县消协收集消费者对参与活动的反馈意见,提醒商户倡导节约。
    县住建局:负责做好餐厨垃圾排放、收集、运输、处置的监管,清理整治主干道占道经营,劝导餐饮业主不乱摆、乱放、乱搭。
    县教体局:负责部署各学校食堂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学校食堂广泛设置宣传海报和餐桌提示台卡等。同时,引导学生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以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文明用餐等为主题,在本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单位食堂广泛设置宣传海报和餐桌提示台卡,营造宣传氛围,引导单位全体人员自觉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
    各镇:负责本辖区内“文明餐桌”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管理好廉政灶,营造宣传氛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推进活动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文明餐桌行动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测评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考核各镇、各部门、各单位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具体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各餐饮企业要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既是提高服务质量,树立品牌形象的需要,又是在市场竞争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需要,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把文明餐桌行动落到实处,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文明风尚。
    (二) 加强督促检查。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各餐饮企业指导落实文明餐桌行动,强化行业监管;县三创办要加强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督促检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
    (三)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文明餐桌”行动推进措施,逐步形成行业自律、人民群众自觉参与、政府激励引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使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健康用餐深入人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行为。
 
 
 
                             中共石泉县委宣传部         石泉县三创指挥部办公室
 
 
            石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石泉县旅游局            石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4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