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社会及媒体宣传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4-06-06 10:43作者:县三创办源自:县三创办

 

城关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近日,三创片区联络员、三创办督察组通过实地考察和暗访等方式,对各主要责任单位及城关镇部分社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宣传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截止5月30日)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城关镇和各部门、各单位均能按照县三创指挥部办公室以下发的《石泉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社会及媒体宣传任务分解表》(石创办发〔2014〕2号)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采取制作标语、印发资料、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等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单位干部职工和群众对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的知晓率不断提高。
一是强化了标语和公益广告宣传。县水利局、教体局、工商局、交警大队等单位和片区制作创文宣传标语、公益广告300余副,其中公益广告占30%以上,特别是县公路段、县医院等窗口单位在重要路段、醒目位置设置的标语宣传效果明显;县委办、县人社局等单位制作了内容丰富的创文宣传专栏,城区创文宣传栏达到100余个;在县城人民广场及主次街道70余块电子显示屏上添加了创文宣传标语;县交通局在全县客运、出租车辆上添加更新了创文车体宣传标语120余份。标语、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基本覆盖城区主要路段、公共场所。
二是多层次展开媒体宣传。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县电视台及时开办了创文电视专栏,播发三创新闻24条,公益广告18条,利用广播在公共时段播放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倡议书、创文标语和创文知识、工作典型,延长了宣传时间,提高了宣传效果。县政府办和三创办在门户网站开办了创文专栏,编发三创新闻信息38条,调动了各部门开展创文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在西部网、陕西文明网上稿15条,重点对创文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利用石泉十美政务微博,石泉港、石泉网以及微石泉等微信公众平台和贴吧论坛等新媒体开展创文宣传,发布创文工作动态,曝光不文明行为,在广大网民中掀起文明创建的热潮。
三是印制宣传资料入户宣传三创办统一印制了5000份创文倡议书和创文宣传折页3万份,分发给各片区、社区、商户、窗口单位和市民,刻录创文主要知识宣传光碟,每天两次在县城巡回宣传。县委办、县财政局也自筹资金各印制1000余份《创文倡议书》在责任区内入户宣传,发挥了较好的宣传作用。
四是开展主题活动宣传。县三创办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文广局等单位参与,分别组织实施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以“同创文明城、共舞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四届广场舞大赛,“创文明城、做文明人”演讲比赛,中华经典诵读演讲比赛,“书香石泉、阅动校园”读书活动,在主题活动中融入文明县城创建宣传工作,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同时,县三创办组织开展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十带头行为准则公开承诺活动,要求人人签字承诺,自我约束,发挥公职人员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示范作用;组建4000余人的文明创建志愿者队伍,规范周五的文明创建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活动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文明县城创建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对文明的领悟,自觉做一个文明石泉人。    
 二、存在的问题
从这次检查情况来看,前期宣传工作基本落实到位,为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起好了步、开好了头,但也有个别部门大局意识不强,工作比较被动,任务完成质量不高、效果不好、进度滞后。如县城工地围墙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的制作完成较差,没有达到建筑工地创文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数量不少于全部公益广告的三分之一的基本要求;部分有电子显示屏的单位、门店创文宣传内容偏少、更换不及时等;部分单位、社区内部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宣传形式和内容单一,特别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不够。
三、整改要求
加强创建氛围营造是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各相关单位要继续保持积极、认真的创建态势,及时查缺补漏,对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及时整改完成,公益广告有破损的及时修补重做;县住建局要及时落实各建筑工地创文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的制作,要求保证质量、主题鲜明、有一定规模;县工商局要对有电子显示屏的个体工商户及企业、商场、宾馆、饭店进行再次督导,增添创文宣传内容,增加宣传频率。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要利用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大力推广创文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辟新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同时,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交流,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石泉县三创指挥部办公室
                                                                   2014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