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

2023-01-02 08:35

石泉县位于陕西省南部,安康地区的西北部。具有较为优越的外部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大交通优势得天独厚,石泉位于安康和汉中之间,阳安铁路横贯东西,210、316国道交汇于县城。东接襄渝、西连宝成、北抵关中、南达巴蜀,已成为陕川鄂三省间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十天高速公路的建设、西汉、西康高速公路的建设建成通车使石泉的交通状况会得到较大改善,对进一步繁荣当地经济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汉江水运纵横全境,石泉县沟通南北联系八方,铁路、公路、水运三种运输方式,构成石泉县的大交通优势。我县石泉至西安、石泉至汉中的“半日经济圈”已形成。

“十三五”以来,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县抢抓国家加大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的历史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全县交通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331公里(不含产业、组级路),其中:过境高速3条60公里(含在建石高速32公里),国道4136公里,省道389公里,县道5159公里,乡道15条329公里,村道10281558公里,建成产业、组级路1200余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046公里(不含产业、组级路),占全县公路总里程的87.8%。公路密度达到152.8公里/百平方公里。新建大中桥梁21座,新建便民桥320座,新启用城际客运站1个、新建招呼站130个,建成12处航运码头,9处渡口、8处候船亭,实现了100%的镇通油路、100%的行政村通公路、100%的行政村通水泥路,100%的镇通班车、100%的行政村通客车,开通县城至池河,县城至饶峰,县城至两河,县城至曾溪,县城至云雾山、县城至后柳、县城至中池7条城乡公交专线,开通城区12号、县城至火车站、县城至秦巴风情园4条公交专线,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和市民的生产生活和日常出行,为建设山区强县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