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4-04-09 15:24作者:谭文昌 孟少猛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4月9日上午,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县人大代表,带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和心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美好石泉”建设宏伟蓝图。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县政协主席胡学军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县人大常委会历届退休的主任、副主任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71人,实到代表152人,因事因病请假19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方隆菊宣布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随即,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梁鸿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面对经济运行深度承压、矛盾风险交织叠加、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的复杂严峻考验,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调稳并进,正向发力,项目建设务实高效,特色产业质效提升,改革创新提速加力,城乡面貌焕发新颜,生态本底不断夯实,百姓生活持续改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困难中承压前行、在克难中整体向好。

报告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美好石泉建设的关键一年。县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锚定市委赋予的“全省争一流、全市走前列”和“五个当标杆作示范”目标要求,突出“七个突破提升”重点任务,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扬优势,切实巩固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报告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县政府将聚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关键重点,持续稳定经济增长;二是聚力特色引领,不断强化产业支撑;三是聚力创新驱动,扎实推动对外开放;四是聚力和美乡村,培育塑造示范样板;五是聚力城乡融合,系统提升城镇品质;六是聚力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七是聚力共建共享,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八是聚力防范风险,筑牢夯实稳定根基。报告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了安排部署。

随后,方贤超代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美好石泉建设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4 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泉实践”,务实推进“全县人大工作质效提升年”行动,守正创新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美好石泉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在强化政治引领上提质效;二是坚持聚焦聚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提质效;三是坚持用心用情,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提质效;四是坚持从严从实,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提质效。

县人民法院院长蒋晓安代表县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2023年,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建设美好石泉发展定位和“一核引领、四区联动”整体布局,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4年县法院将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在筑牢对党忠诚上走在前列;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走在前列;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在提升办案质效上走在前列;五是坚持严管厚爱,在着力锻造法院铁军上走在前列。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程文亮代表县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2023年,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扎实推进“三有”争创,各项检察工作在巩固中深化、在落实中发展。2024年县检察院将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绝对忠诚高站位,以更加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二是擎旗奋进强担当,以更加主动姿态服务县域发展;三是同心共情办实事,以更加积极作为守护民生民利;四是细照笃行提质效,以更加有力履职维护公平正义;五是自我加压强素能,以更加严实标准淬炼过硬队伍。

大会还审查了石泉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石泉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以及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县属部分国有企业、驻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监委副主任、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工作、居住在石泉的省、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以及出席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