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zfhcxjsj-GK-2024-0029 发布日期: 2024-03-27 14:37
来源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为引导辖区群众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提高垃圾分类意识,近年来,石泉县住建局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切实为生态环境“减负”。

县环卫所: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扩面提质

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为引导辖区群众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提高垃圾分类意识,近年来,石泉县住建局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切实为生态环境“减负”。

以公开强引导,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强化垃圾分类政策宣传,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幅横标语等方式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采取通俗易懂、有趣丰富的形式解读垃圾分类相关规定,积极发动各部门、志愿者深入开以公开促落实,完善配套硬件措施。设置垃圾分类回收亭、投放指示牌、专用垃圾桶、宣传栏、公示栏,以生动形象的图片、文字、标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垃圾分类,引导群众按照分类要求正确投放垃圾,树立环保意识,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以公开立机制,全面夯实工作职责。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时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推动县、镇、村(社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出台了《石泉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全面助力垃圾分类实施。

以公开强督导,强化垃圾分类实效。积极在县城区设置 17处垃圾分类亭、分类垃圾80 余套、分类果皮箱 60余个,定制印有垃圾分类标语的环卫工人制服 T恤衫,召开了城区餐饮商户餐厨垃圾分类动员会,引导商户把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分开投放,委托专门收运公司定时定点收集运输餐厨垃圾。截至目前,已累计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200余份,收运处理餐厨垃圾 1000余吨。

下一步,县环卫所将加快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及配套设施工作,对照目标要求,抓好推进和落实、确保成效。从体制机制建设狠下功夫,扎实推动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工作,持之以恒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