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xczxj/2024-0011 公开日期: 2024-03-22 09:56
来源 石泉县乡村振兴局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美丽陕西、美绿安康和美好石泉建设,巩固拓展“庭院经济”发展成果、促进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现就“同栽连心树 共走振兴路”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石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展“同栽连心树 共走振兴路”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县级各相关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同栽连心树 共走振兴路”活动实施方案》已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石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

2024年3月12日

关于开展“同栽连心树 共走振兴路”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美丽陕西、美绿安康和美好石泉建设,巩固拓展“庭院经济”发展成果、促进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现就“同栽连心树 共走振兴路”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同栽连心树共走振兴路

二、目标任务

(一)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和美乡村建设层次。深入开展和美乡村建设,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在庭院宅旁、公共绿地、闲置土地见缝插绿,因地制宜种植经济果树,提升村庄绿化品位和美化水平。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村庄绿化,积极开展庭院绿化,发展庭院经济,提升经营性收入,不断提高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实施科学栽植,提高绿色经济质量水平。强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决杜绝“一夜成林”、“快速成景”等急功近利、贪大求洋的违背自然规律的绿化建设行为。合理选择树种,做到适地适树、因地制宜,以达到良好的生态效果、景观效果和经济效果。以产品优质高产为主要目标,加强施肥灌溉、修枝间伐和病虫害防治等抚育管理,增加经济产出。

(三)强化资源管护,夯实林果资源管理措施。构建村负责、镇统筹、部门协同的长效机制,要综合考虑区域、资源特点,组织协调解决区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庭院经济发展成果再上新台阶。

三、活动对象

全县所有驻村帮扶干部和交友帮扶干部、与人居环境好、内生发展动力强、有发展庭院经济意愿和条件的脱贫户、监测户共同参与。每名干部至少栽种2株经济果树,资金由帮扶单位或帮扶干部筹集。

四、活动安排

(一)准备阶段。以乡村为民而建为原则,各驻村工作队要在充分吸纳本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地理位置、土壤环境等客观因素,每村确定一种经济果树栽种品种。于3月15日前以镇为单位将确定的树苗品种及数量分别报县林业局、县乡村振兴局。

(二)推进落实。县林业局要根据全县确定的树苗品种及数量,以质量好、经济实惠为原则,协助各镇做好苗源调运和质量把关,所需苗木原则上使用本县存量苗木,尽量避免远程运输各类苗木。各镇在县林业局的指导下,统筹做好苗木采购和调配。各帮扶单位要在3月底前组织本单位干部全面完成栽种任务。

(三)活动总结。各镇要在4月10日前开展好“同栽连心树 共走振兴路”活动验收工作,实地重点查看任务完成情况、栽植质量及苗木成活情况,对新植苗木登记造册,并形成活动开展情况报县乡村振兴局。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同栽连心树 共走振兴路”活动的组织化程度,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作安排,强化督查推进,把责任落实到责任人,做到目标早明确、方案早制订,任务早落实、工作早部署,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二)营造浓厚氛围。“同栽连心树 共走振兴路”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增收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加强媒体、网络和社会舆论宣传,引导干部群众形成“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理念。

(三)严格督查考核。此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季节性强,各镇各部门要及时安排部署,抢抓时间节点、狠抓任务落实,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县乡村振兴局将会同县林业局等部门不定期组织开展工作督查,通报工作进展,将此项活动纳入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