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4-0013 公开日期: 2024-03-12 17:17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2024年全县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为主线,以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企业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全员安全岗位责任制建立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为重点,紧盯安全风险薄弱环节,强化治本强基工作措施,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切实可行的机制和扎实有力的举措,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工作水平,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石泉县经贸局关于印发《2024年度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域各工贸企业:

现将《2024年度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辖区辖管和企业工作实际,抓好组织实施和贯彻落实。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2024年3月4日

2024年度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2024年全县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为主线,以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企业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全员安全岗位责任制建立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为重点,紧盯安全风险薄弱环节,强化治本强基工作措施,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切实可行的机制和扎实有力的举措,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工作水平,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安全生产法》第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关键少数起关键作用,主要负责人真正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才能切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清单提醒让企业主要负责人知晓法律责任,要专题培训让企业主要负责人接受安全生产法制教育,要严格执法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法定职责,通过督促“关键少数”尽责履职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投入落实到位,安全管理落实到位,安全培训落实到位,应急救援落实到位。

二、狠抓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规定,是法律法规对企业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也是加强企业安全基础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能力的有效途径。各企业要按照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资〔2022〕136号)规定,把安全生产费用纳入企业年度财务预算,制订年度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计划,提取并专项用于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保养、购置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劳动防护用品配备、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以及其他保障安全生产事项。各单位要将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作为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企业随意降低或减少安全投入、不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的,要从严从重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用执法手段倒逼和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工作。

三、推动落实全员安全岗位责任。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规范,根据企业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具体工作内容,参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等有关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制订并适时更新从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层级管理人员到一线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实习学生等)的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范围内容和考核标准,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管理考核和严格奖惩等方式,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

四、强化企业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对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监督检查,突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三类人员”的初次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持证上岗”以及班组长、新工人、施工单位(外包工程)、外派作业人员培训的检查,督促企业制订年度安全培训计划,严格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把安全培训纳入执法计划,对培训流于形式、走过场、以会代训,培训考核弄虚作假的企业,作为重点执法对象依法予以查处。对因未培训、违法违规培训或者未持证上岗人员的直接责任引发事故的,将依法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五、严格安全设施设计备案备查。持续推进工贸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按照《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和县安委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工贸生产经营单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23〕22号)要求,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和完善安全设施“三同时”备案备查要求,从源头上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避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先天不足”“带病运行”,不断推动工贸企业依法建设依法生产。

六、加强应急预案备案演练管理。督促工贸企业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开展事故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编制企业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应急预案评审或论证、公布、备案、修订等工作。指导企业制订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按照“假戏真做、真戏会做”的要求,采取桌面、实战、联合等多种演练形式,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做到各班组一线从业人员全过程参与。督促企业根据可能发生事故的种类特点,为班组和从业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及装备,经常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员工对设备操作、应急程序、应急职能、防灾避险路线的熟练程度和应对处置能力,全面提升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同时,要结合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省市工作安排部署,持续抓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重要时段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工贸行业领域高质量安全发展。

【公文PDF原件】石应急发【20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