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索引号 xzfgzbmsqxsjj/2024-0005 公开目录: 审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审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4年02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4-02-25 08:50
内容概述

石泉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被审计单位: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 
审计项目:2022年度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跟踪审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对其他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的规定,对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实施的2022年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了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一、基本情况
石泉县2022年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5460万元,县财政局《关于对石泉县二里邮局及老土管局家属楼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财政投资评审结果的批复》(石财评审函〔2022〕22号),评定项目最高总限价3098.34万元。按合同金额统计工程总费用为3299.39万元,其中:工程总费用3092.78万元,前期总费用206.61元。
工程监理单位是安康市金城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合同总额59.04万元;工程设计单位是中大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和石泉县建筑设计院,合同总额118.28万元。
项目合同约定建设内容,主要对小区建筑外立面、屋面防水、楼道整修改造、供水管道、雨污管道、公厕及物业用房、硬化道路和场地、绿化、照明、安防系统、消防、便民服务设施等工程提升改造,涉及41栋楼1092户居民。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按合同金额汇总,存在资金缺口1282.92万元
责成县物管所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严控投资规模,避免产生新的债务。
(二)未向人社部门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责令建设单位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力度,确保该项目不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今后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相关要求,督促施工单位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三)项目建设双方签订了履约承诺书,但承诺书没有银行的担保
责令建设单位今后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督促中标人向建设单位提交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并且履约保函需有银行进行担保。
(四)监理日志登记不全、不规范
责令建设单位严格监督管理,督促监理单位严格按《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文件规定,履行监理职责,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审计意见和建议
(一)针对资金缺口问题,项目实施单位应积极筹措落实项目资金,避免形成新的债务,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和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二)规范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切实保障甲乙双方合法权益,防范经济风险。
(三)建设单位应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做好项目策划事前控制,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基本程序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加强最高限价复核,避免项目事中、事后控制产生矛盾。
(四)建设单位督促监理公司严格按照《监理细则》和《监理规划》的要求,切实开展好监理工作,工作记录必须由相关人员审签留存,重要事项研究处理结果应以监理公司正式文件的形式留存,将工作记录资料归档管理,规范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