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3 20:28作者:孟少猛 陈汝威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2月22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集中学习《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审定《石泉县2024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石泉县2024年第一批财政衔接补助资金使用方案》,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莲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把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转化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按照“32395”的工作思路,即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以推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县和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项示范创建为抓手,持续抓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高质量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人居环境整治、数字乡村、项目资金管理、多元帮扶、技术人才支撑、基层党建九项重点工作,强化高效统一指挥、责任落实、督查整改、比学赶超、考核奖惩五项机制,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会议指出,用好管好衔接资金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要求,按照保重点、保基本、保民生的原则,合理安排衔接资金项目,强化资金绩效日常监管,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大效益。要围绕富硒预制菜首位产业、生态旅游主导产业、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精准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产业项目,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切实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会议还审定了2024年省市县各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名单、2023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拟表扬名单以及县委农村工作会、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动员会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