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4-0010 公开日期: 2024-02-20 10:00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预计2月19日至24日我县有一次大范围寒潮和雨雪天气过程, 此次雨雪、降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雪极端性较强,雨雪相态复杂,局地可能有冻雨,且正值春运,交通流量较大,需特别关注雨雪、降温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寒潮和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提示函

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预计2月19日至24日我县有一次大范围寒潮和雨雪天气过程, 此次雨雪、降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雪极端性较强,雨雪相态复杂,局地可能有冻雨,且正值春运,交通流量较大,需特别关注雨雪、降温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应对寒潮和雨雪天气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按照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分析与建议

(一)雨雪天气可能导致公共交通受阻,客运、铁路运输延误,建议提前防范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事故多发地段部署警示设备,做好春运道路交通雨雪防范措施;公众出行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积雪结冰、低能见度等的不利影响。

(二)持续低温雨雪天气,需加强能源及供电、供水、供热等调度工作,关注用火用电安全,公众要适时增添衣物、佩戴口罩,谨防流感、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

(三)建议加强简易建筑物、棚舍的监管,防止积雪造成垮塌事故。低温雨雪会使风光设施产生结冰、光电设施积雪覆盖,影响发电,同时输电线路易结冰,建议电力部门及相关部门加强设施巡查维护,保障电力的供应。
(四)降雪天气易导致设施棚室受压垮塌、棚膜撕裂受损,影响棚内作物生长,持续低温寡照易诱发病害和冷害,对茶叶、蔬果等经济作物品质和产量造成影响,建议农业部门提前组织农户对越冬作物、禽畜做好防寒保暖准备。

二、防范与应对

县交通局、交警队要提前防范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重点加强团雾雨雪冰冻多发路段路面巡查和管制,做好道路湿滑、积雪结冰、低能见度等恶劣情况的应对工作,要加强除雪、除冰和滞留人员服务等应对措施。县农业农村局要指导农户提前检查设施棚室,压实棚膜,对老旧大棚提前进行维护加固。对于低温强度较大地区,提前采取棉被、蓬草等措施覆盖棚膜,避免设施蔬果受冻。县住建局要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同时做好户外悬挂物、绿化树木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加固、保暖工作。县发改局要做好能源保供的运行调度。县民政局要加强应急防寒保障,对贫困户以及流浪人员等采取紧急防寒防冻应对措施。县文旅局要强化景区“步步惊心”、网红桥、玻璃栈道等设施的管理,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县卫健局要根据天气,提前做好规划,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做好呼吸道等疾病防控工作。重大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管部门要做好雨雪、降温等灾害天气的防范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各镇要提前做好取暖资源储备,积极开展能源调度,确保电、油、气等能源稳定供应。县广电、通信管理部门要协调各种媒体,扩大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播覆盖面,提醒群众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注意居家取暖用电用火安全。其他各有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和有关预案,做好防范工作。

三、自身防护与保暖

寒潮来临,气温骤降,要及时添加衣物,做好防风保暖措施“两加三防”一定要知道,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孩子的。

(一)加衣:当气温发生骤降时,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手、脸的保暖。加固:风大,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防范高空坠物。

(二)防火:用火用电安全需牢记,电暖器要远离可燃物,更不能在上面覆盖烘烤衣物。小太阳、电热毯等取暖设备要选购正规厂家产品,人离开时一定要断电。

(三)防煤气中毒: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提防煤气中毒。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窗户要留缝,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四)防病:老人、小孩和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