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4-0009 公开日期: 2024-02-03 13:35
来源 石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内容概述 春节、元宵节即将来临,大量外出人员返乡过节,郊外游玩人员大增,燃放烟花爆竹、烧香、点蜡烛等野外用火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大,林内植被干枯,森林火灾隐患突出,森林火灾危险性增大,为切实做好“双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现就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国有林场:

春节、元宵节即将来临,大量外出人员返乡过节,郊外游玩人员大增,燃放烟花爆竹、烧香、点蜡烛等野外用火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大,林内植被干枯,森林火灾隐患突出,森林火灾危险性增大,为切实做好“双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现就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森林防火工作事关森林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林区安定稳定。各镇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要主动担当作为,紧盯森林防火重要节点和重要环节,切实担负起“防”的主责,做到履职尽责。

二、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各镇要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把森林防灭火作为事关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来抓,要进一步明确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的责任制,对“双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在双节前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三、强化预防措施。一要抓严野外巡护。各镇、国有林场、森林景区(景点)经营业主要充分调动力量,开展野外巡护,提高森林巡护覆盖面。对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要加大巡护频次,确保巡护有效、到位。国有林场要加强对国有林区的巡护,管好自家林。二要加强宣传教育。各镇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严禁在林内林缘用火,确保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要排查整治隐患。各镇要根据“双节”期间森林工作特点,重点做好电力线路走廊、林区公路边、寺庙、垃圾场、坟墓集中连片地带及农地与山林交界处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与整治工作,每个隐患点都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及整改责任人清单;要摸清本辖区“疯、痴、呆”等重点人员情况,及时消除隐患。四要管控野外火源,加大野外违规用火查处力度。要针对“双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和民俗用火增多等特点,提前部署,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各镇要组织野外用火巡查队,加强巡逻检查,禁止在林内林缘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孔明灯,做好各森林旅游景区、景点、墓区和重点林区的巡逻检查工作,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加强对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管,落实监护人责任。对森林防火区(距离林地林缘30米以内含30米)的野外火源要严管,属于违规用火的要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等规定处罚,发挥震慑作用。

四、加强应急准备。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和森林火险等级,在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加强值班值守。规范森林火情信息报送,严格执行森林火情信息“日零”报告制。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属地镇人民政府,并报告县林业局防火办值班室(值班电话:0915-6312785)。要加强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工作,落实装备、物资、通信等保障措施,加强机具维护保养,检修通讯设备,加大巡护巡查力度,一旦发生火情,确保高效、安全处置。要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到森林防灭火的各个环节,落实好“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

石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4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