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5028 发布日期: 2023-09-07 16:19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为切实做好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石泉县迎国庆系列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全力确保节日期间广大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双节”。

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护航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为切实做好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石泉县迎国庆系列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全力确保节日期间广大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双节”。

落实责任早安排。县食药安委办第一时间组织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大中型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酒店、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旅游行业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召开“双节”期间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推进会,制定了《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各单位工作职责,重点强调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风险监控、重点领域监管及严惩违法行为,奠定“严”的主基调,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消除隐患早排查。一是以秋季开学为契机,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的检查,统筹推进第三季度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督导工作。二是突出节日导向,关注重点领域。我局联合县食药安委成员相关单位,统筹县市场监管局股、队、所人员力量,成立食品、价格、市场秩序专项检查组,聚焦大中型宾馆酒店、商场超市、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对月饼、糕点、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粮油制品等食品及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人员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确保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合法、食品质量合格、经营行为规范。

营造氛围早宣传。该局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同时,同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活动。一是组织我县餐饮单位、小作坊、食品经营户等市场主体集中开展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等各类宣传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相关科普知识、消费提示,引导科学合理消费,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双节”期间,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监督抽检,做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处置,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保障突发食品安全应对能力,同时,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鼓励全县人民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