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jytyhkjj-GK-2023-0296 发布日期: 2023-12-30 15:25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近年来,池河小学聚焦义务教育公平和质量两个关键点,针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抓实教育帮扶工作,全面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池河小学:精准发力促教育帮扶工作扎实开展

近年来,池河小学聚焦义务教育公平和质量两个关键点,针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抓实教育帮扶工作,全面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入村组,摸清情况。学校全面摸清辖区内的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特别关注流动人口子女中的适龄儿童少年,建立详细的档案,做到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心中有数。学校严格按照县教体科技局相关要求,规范学生学籍的建立和变更手续,对入学、变动、复学、休学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重点监测群体,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通过这种全覆盖、无遗漏的监测机制,为控辍保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持。

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学校负责人与镇村干部紧密配合,对各村教育专干开展了教育资料整理专题培训,指导他们高效做好教育帮扶村级资料建档,推动学校和镇村协同做好学生控辍保学和教育帮扶工作。同时,学校也注重加强家长、社区的沟通和合作,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座谈会等活动,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不仅提高了该校的义务教育巩固率,也促进了学校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管理,对症下药。学校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群体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为其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组织教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障碍;对于认知不清的学生,加强心理辅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