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池镇今冬明春预防煤气中毒和火灾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zcz/2023-006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11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1-14 11:11
内容概述 为统筹做好全镇今冬明春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历年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的经验教训,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池镇今冬明春预防煤气中毒和火灾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站办、各驻镇单位、生产经营单位:

为切实做好季节性事故预防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今冬明春预防煤气中毒和火灾防范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3日

中池镇今冬明春预防煤气中毒和火灾防范工作方案

为统筹做好全镇今冬明春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历年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的经验教训,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各村(社区)、驻镇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从关注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全稳定的高度出发,坚持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认真做好预防工作,做到预防工作与安全检查工作相结合,力争实现不发生亡人事件和责任事故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领导小组,镇长胡德辉任组长,分管领导蒋宏志同志任副组长,应急办、党政办、民政办、宣传办、财政所、纪委办、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办,杜勇福、刘明登具体负责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的宣传、检查督查等日常具体工作。

三、职责分工

应急办:负责指导村(社区)做好常住人口取暖户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的宣传教育,依法组织调查处理煤气中毒、火灾事故中有关生产安全事故工作和事故发生后的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以及对各职能部门、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防煤气中毒和防火考核监督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指导辖区燃煤销售经营单位做好燃煤销售主体责任,建立销售台账,做好安全告知,打击在禁煤区域非法销售、无证经营及销售不合格燃煤等违法行为。

党政办:负责制发的有关预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加强对镇机关、辖区学校、幼儿园及宿舍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的安全管理。

派出所:负责协调组织辖区内相关部门开展预防工作;结合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治安管理开展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工作;负责做好煤气中毒、火灾事故现场处置和事故调查工作。

宣传办:加强宣传报道,利用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科普宣传和安全提示工作。

民政办:负责指导敬老院、分散五保户、低保户做好冬季取暖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好事故发生后的救助工作。

自然资源所:负责指导和督促各搬迁安置点所在村(社区)做好搬迁安置点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

卫生院:开展煤气中毒和防火科普宣传和警示教育,积极做好煤气中毒、火灾事故人员的救治工作。

财政所:负责将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纪委办:负责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或者发生重大火灾、煤气中毒死亡事故的,依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负责本单位内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组织、开展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宣传教育、安全检查,搞好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四、阶段划分

2023年11月13日至2024年3月31日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3年11月17日前)。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以调查摸底、加强宣传为重点,将镇政府印发的《防煤气中毒安全知识》以及《中池镇“用火用电用煤”安全告知书》宣传彩页下发到每家每户,100%签订安全责任书,全面做好开展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的准备工作。

(二)具体实施阶段(2023年11月1日-2024年3月25日)。全镇开展预防煤气中毒宣传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行动期间,要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镇村工作群、村民联络群、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预防常识;各村(社区)要组织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分片包户全面开展宣传检查,重点对象常态开展“敲门行动”,要做到入户宣传见面率100%,隐患排查整治100%,为今冬明春取暖安全奠定基础。

(三)总结阶段(2024年3月26日-3月31日)。2023年3月底进行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总结,完成对各村(社区)、各单位履职情况评估,为下年度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做好准备,积累经验。

五、工作标准及措施

各村、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主体监管的安全责任,开展好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

(一)认真摸排,确定重点监管对象。摸排掌握辖区内的煤火取暖户数、人数等。结合往年事故情况,重点对集中安置点、孤寡老人、留守人员、临时取暖户等高发人群情况进行摸底,并将取暖情况统计表更新后报镇应急办备案。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自防意识。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以集中宣传为主,结合发放镇政府印发的《防煤气中毒安全知识》宣传彩页,确保宣传内容入眼、入耳、入脑、入心,采取群众会、院坝会等集中宣传的形式,利用横幅、标语、广播等多种手段,宣传自防自救常识。

(三)抓实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入户安全检查工作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根据取暖人员活动特点,加大夜间及周末检查密度,保障检查效果。二是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在下雪、下雾、骤冷、大风降温等极端天气发生前,要及时开展高密度入户安全检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六、严格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

镇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预防煤气中毒和防火工作的检查督查,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对不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导致发生火灾、煤气中毒事故的村(社区)及单位,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