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zcz/2023-0059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中池政发〔2023〕104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9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0-07 10:47
内容概述 为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预防和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按照中省市县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现就做好今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站办、各驻镇单位、辖区生产经营企业:

为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预防和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按照中省市县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现就做好今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把握形势,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第四季度是全年各项工作收官阶段,既是生产、运输、经营、旅游和需求旺季,也是事故易发、多发时期。秋冬交替、风干物燥,多雨、低温、风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增多。四季度是各项工作进入年终冲刺阶段,企业生产进入高峰,各项经营和建设活动紧张繁忙,思想上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错误倾向,工作上也会因超赶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单位务必清醒认识第四季度季节变化、生产经营活动和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二、突出监管重点,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一)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四季度是专项整治行动的总结提升阶段,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为重点,专题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陕西省50条具体措施和市、县52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同时,要及时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通过制作专栏、召开专题会、微信推送等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宣传典型、实践典型、用好典型。对已经建立的工作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形成长效机制,并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持续开展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工作。要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生的燃气事故教训,深入落实《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液化气配送站、餐饮场所、燃气具、液化气钢瓶等关键重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销售伪劣燃气具行为,督促餐饮经营场所依法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以及禁用醇基燃料、丙烷、生物质燃油。强化燃气用户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现居民用户不合格软管和燃气具全面清零,严防燃气事故发生。

(三)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从10月份开始,我镇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镇林业站要发挥行业牵头作用,各村(社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围绕逐级扛牢责任,强化源头管控、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人员管得住,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应对处置,确保我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态势整体平稳。

(四)做好取暖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切实做好冬季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组织实施和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和杜绝发生煤气中毒亡人安全事件。同时,广泛开展冬季用电用气用火和防范煤气中毒知识宣传,力求把安全知识送到每家每户,确保户户宣传到位。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入户宣传同时做好安全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无遗漏,全覆盖。

(五)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突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125”机制作用发挥,常态开展道路劝导“六必上”和“平安日”大劝导行动,严格道路安全监管执法。重点做好车辆、驾驶人、事故多发危险路段、公路工程项目安全监管;同时要结合冬季雨雪冰冻天气特点,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突出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接送学生车辆、城镇公交、农用车辆、电动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夯实安全责任,严禁以包代管,严禁车辆带“病”上路;突出县乡道、村组路段安全管理,严肃查处超员超载、超限超速、违法载客、无证驾驶、酒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六)抓好恶劣天气预警和处置应对。针对今冬明春低温、风雪、冰冻等极端天气,要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和宣传教育,预储道路应急抢险物资,建立恶劣天气镇村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主动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范防御和应对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强化隐患整治,抓实行业领域隐患查改

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结合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认真查找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持续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打击惩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城镇消防:重点抓好企事业单位、重点场所、辖区住户规范用电用火用气和电动车充电等火灾事故防范工作。常态化抓好搬迁安置点、社区工厂、旅游景区、敬老院、商超、学校等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严厉查处锁闭、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建设工程:重点抓好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复杂条件下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8个方面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无资质施工、施工企业从业入员无相应证书从事建筑施工,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

工贸企业:重点抓好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治、吊装、危险物品使用情况监管,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

特种设备:重点抓好电梯、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测工作和执法检查,实现特种设备维修保养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全覆盖。

电力领域:重点抓好电力线路、设备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加强设施设备保修,抓好用电安全教育,确保冬季电力保障和安全。

烟花爆竹:重点抓好零售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运输、储存、销售行为,确保禁燃禁放持续保持不反弹,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严格监管执法,保持安全生产工作高压态势

各站办、驻镇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把大检查作为落实“党政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明确整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频次、密度和覆盖面,紧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风险较大、隐患问题较多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从企业、政府和驻镇单位多层面入手,强化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严厉整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做到重心下放、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实行闭环管理,逐项验收销号。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拒不整改的,要倒查企业、属地及相关部门责任人责任,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五、加强安全宣传,持续深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各村(社区)、镇属站办、驻镇单位、各生产经营企业要把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来部署安排、抓紧抓好。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拓宽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的途径,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制定落实贴近实际、贴近企业、贴近居民群众的大安全宣教方案,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的大培训、大演练活动,常态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安全素养和应急处置应对能力。

六、强化应急值守,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处置

各单位要从应急机制、组织指挥、应急预案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研判,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准备各项工作,确保发生事故或灾难能够迅速响应、及时救援、有效应对。要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发现相关舆论热点要立即核实,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防止负面炒作,维护社会稳定。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