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名师领航 云端聚“慧”——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依托数字化开拓山区教育强师路

时间:2023-11-21 08:20作者:佚名源自:中国教育报

优质资源匮乏、缺少学科骨干引领一直困扰着山区教育发展。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中汇聚的优质资源,正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多样化的需求,但由于教师专业素养和学生认知水平的差异,各级各类平台中的资源都需要进行二次加工和开发才可有效使用。

乡村要振兴,教育须先行。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针对组织教师外出培训零散、与县情结合不紧密,县内集中培训成本高、工学矛盾突出等现实问题,以线上领航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探索建立了基于“线上引路、线下实践、跟踪指导、达标提升”的“教师领航课”模式,为教师成长赋能,助力山区教育振兴。

按照“成长一人、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工作思路,石泉县以学科教研员为基础,遴选县域内“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以及外聘名优教师组成学科引领团队,通过开展线上领航课和线下教学指导,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线上领航课每学期初进行统筹安排,涵盖各学段每个学科,每周中、小学各一期。线上领航课包括打磨课例、观课议课、互动答疑三大环节。

第一环节,打磨课例。围绕“有效备课、有效上课、有效训练、有效检测、有效延展”等研修主题推进学校备教学评研一致性。通过领航示范课教师带头,学科团队参与,集体开展教学设计,在教学实践中重点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中的30个能力点。

第二环节,观课议课。经过学科团队打磨的精品课例进行线上直播,各校同学科教师通过教育城域网和教育资源云平台在线观课,执教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名师领航团队成员组织各学校学科教师在线互动议课,对课例进行点评。

第三环节,互动答疑。各学校学科教师针对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困惑进行线上提问,团队成员线上即时答疑解惑,并围绕在教学视导中发现的堵点、盲点问题进行微讲座,强化“一课一研”“一课一得”,提升教师教学和教研能力。

在线上领航课结束后,各学校通过同课异构、异课同构、一课多上等形式开展仿课、磨课活动,全县成立的名师领航工作室组建学习共同体,对学校观课、仿课、磨课等系列教学活动进行指导。每学年末,按照“县局随机点课—学校组织磨课—教研组长荐课—县局专业评课—全县集中展课”的流程,采用录像课的形式开展全员课堂教学融合应用达标活动,由专兼职学科教研员进行线上评审后,将优质课例、课件和教学设计在全县教育资源云平台上进行展播。

为解决教师工学矛盾,全县实施“半日教研制度”,即每个学科每周均有固定的半天时间不安排教学,按照规定的研修时间实施“领航课”,或开展校本研修、协作区教研活动,使县域内的学科研修活动实现同步化。

线上线下闭环式研训的“教师领航课”使县域内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对教师做到了菜单式培训,而且课程和培训资源可以反复观看、切片研讨。同时,打破了城乡地域界限、时空界限,建立起网络研修共同体,形成了学科教研联盟,避免了学校教研活动“单打独斗”“闭门造车”等现象。

立足于教育数字化转型,石泉县优化了有质量师资教育服务共享,未来还要进一步从实践中提炼“教师领航课”的应用模式,以便将模式长期、反复应用于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探索中,构建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造血”模式,辐射更多薄弱地区和乡村学校,进而实现全县教育系统升级和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