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聚焦“融合”推进富民强县

时间:2023-11-14 17:07作者:记者 陈志涛 通讯员 许 兵源自:陕西日报

11月9日,在石泉县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园内,安康正兴有机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忙着分拣、包装黄花菜,准备发往东南亚地区。

“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合作方式,我们企业逐渐发展成集黄花菜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带动石泉县及周边县(区)种植黄花菜3万余亩,年产值达1亿元。”公司负责人王金兰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在德国、加拿大、意大利、美国等国家继续开拓市场。”

“我们依托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推进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冷链仓储库房22.7万平方米。”石泉县委副书记、县富硒食品产业链链长乐荣介绍,县上先后引进31家头部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建成全省首个富硒食品预制菜专业园区,形成了四大预制菜体系。石泉县富硒预制菜产业集群入选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2022年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实现总产值54.6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35%。

近年来,石泉县紧紧围绕建设“全国富硒食品产业强县、西北预制菜之乡”发展定位,着力引企业、育龙头、建园区,加快构建从田野到餐桌的富硒食品预制菜全产业链。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类农业园区116个,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00家,发展订单种植养殖基地8万亩,有效带动150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3万余名群众持续增收。

立足生态富硒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石泉县坚持“稳一强二活三、接二连三促一、多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全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生态旅游支柱产业、现代农业特色产业聚集,全链条打造现代绿色富民产业体系,夯实富民强县“硬支撑”。

在促进产业融合的同时,石泉县同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为此,石泉县统筹推进山水人文县城、特色美丽小镇、和美宜居乡村建设,切实增强县域发展承载力和聚合力。

“我们坚持规划布局引领,突出县城核心和龙头带动作用,协同推进东部蚕桑文化体验区、西部休闲农业示范区、南部汉江生态旅游区、北部森林康养聚集区建设。”石泉县县长梁鸿说。

当前,石泉县聚焦建设秦巴生态风景区、康养旅居度假区、精品民宿休闲区、农家民居体验区、全国知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实施美丽生态、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形象、美好生活“五美城乡”建设工程,持续提升“秦巴山水、石泉十美”旅游品牌形象,推动文旅、体旅、农旅、产旅、城旅融合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石泉县累计接待游客50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55亿元。在三产融合带动下,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6089元、11944元,同比增长5.1%、8%。

在既有发展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激发富民强县新动能?

“总而言之,就是以创新促开放,以开放促融合。”梁鸿说,近年来,石泉县持续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良好发展环境为建设美好石泉蓄势聚能。

截至目前,石泉县已组建高质量发展专家智库,建成11个专家工作站和秦创原(安康)创新促进中心石泉分中心,壮大富硒食品预制菜、蚕桑、文化创意、特色美食、装备制造五大专业园区集群,完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区域协作、文化交流等开放发展机制,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今年前三季度,石泉县新引进项目62个,实现到位资金124.68亿元;68个高质量项目全部开复工,其中32个建成投产投用。

“我们将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切实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坚定不移走多维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好石泉。”石泉县委书记陈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