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坚持“四制” 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时间:2023-11-20 16:23作者:吴波 姚杰源自:中池镇

中池镇结合垃圾治理示范镇创建工作,按照“抓点示范、典型引领、以点促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建设和美乡村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111”示范工程为抓手,围绕“三清零一改善”工作重点,坚持落实四项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工作清单制。针对人居环境基础较差的现状出发,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年度清单,同时建立人居环境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具体的重点任务目标。在日常工作中,根据阶段重点任务,每周细化周工作任务,每周对完成情况进行抽查验收,确保常态化的日常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督导推进制。按照人居环境行动的目标要求,着力破解常态化整治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党政主要领导,逐村到点指导,明确具体点位和线路的具体整改标准和方案,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网格管理制。针对整治过程中存在的标准不高、整治责任落实不够等问题,组织各村按照实际情况,聚焦薄弱点位,全镇划分40个示范网格,明确由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作为整治责任人,负责网格区日常整治和成效保持,进一步夯实了责任。

四是跟踪销号制。强化纪委助力作用,镇纪委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当中,着重从清单任务完成、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攻坚任务落实方面抓好跟踪销号,针对周清单任务未完成的村,运用“三色卡”进行提醒;联合镇环保所对市县反馈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针对镇督导攻坚组下发的督办单,由镇纪委跟踪督办销号。

下一步,中池镇将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举措,进一步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走深走实,实现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的综合治理,奋力谱写美丽乡村、生态宜居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