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0711 发布日期: 2023-11-14 07:49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系统督办落实工作质效,石泉县政府办公室认真对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督促检查有关工作做法,进一步创新督查落实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政府系统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石泉县:以高质量督查助推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系统督办落实工作质效,石泉县政府办公室认真对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督促检查有关工作做法,进一步创新督查落实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政府系统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健全督查体系,筑牢督查落实“压舱石”。健全“三线”督办机制,构建大督查格局,分层分级分类开展督查。“一线”督办扩面。县级各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专班、有关责任部门为一线监督主体,负责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日常工作以及各自承担工作任务的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动态掌握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二线”督办破难。县督查机构为二线督办主体,负责对照督查清单,按照县政府确定的重大督查事项、范围、职责、期限开展政府督查,运用政府督查机制,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工作落实。“三线”督办提效。县纪委监察部门为三线监督主体,负责对县政府领导、县政府督查机构、各有关单位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进一步督办核实,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倒逼整改落实,提升督办实效。

创新督查方式,打造督查落实“新阵地”。联合县委督查室建立“石泉县政务督查督办系统”,分层分类开展督办工作。运用线上管理系统,将各部门重点任务事项和批示交办、督促落实、考核评价、信息归集等纳入网络平台,实行“一网通办”,推动督办力量整合,延伸督查督办触角,实现覆盖面和专业性双提升。截至目前,已通过政务督查督办系统下发督办单16张,分解重点会议确定事项任务共236条。

优化台账管理,确定督查落实“标尺线”。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强化督查全链式管理,厘清年度督办重点,分类建立督办清单,提升督办工作精准化,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计划清单定向。县政府督查室依据督查性质类别进行细分梳理,明确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制定“年计划清单”和“月计划清单”,按计划规范有序开展政府督查。对临时纳入督查事项,及时列入计划范畴,按要求实施督查。任务清单定量。根据计划清单列入的督查事项,精细制定“任务清单”,明确阶段目标任务和时序进度安排,压实工作责任,实行量化管理、定向跟踪。问题清单定责。根据督查收集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制定“问题清单”,明确重点项目、主要问题、整改主责单位及整改时限,督促跟进问题解决,实行销号管理。

坚持督帮一体,培养督查落实“多面手”。把破解难题、高效落实作为督查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不仅在“督”上下功夫,更在“帮”上做文章。坚持督查指导与协调解难一体推进,既注重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当好“检查员”,又注重在分清客观因素、主观原因基础上,努力做好“协调员”,推进督办事项“破局完工”。特别是对基层反映的跨部门协调及民生项目供地等痛点难点问题,坚持深入一线现场调查情况,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边督查、边协调、边解决,现场督办落实,实现督帮一体、以“帮”促“推”。

强化结果运用,用好督查考评“指挥棒”。将“三色”督查督办结果及督查通报情况计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对落实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并在评先评优、项目支持、资金倾斜上进行正向激励。对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在全县通报批评,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依次累计扣分,进一步激发各镇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的积极性。截至目前,累计督查跟进重点工作284次,印发政务督查通报34期,点名晾晒落实不力的单位162个(次),通报批评单位11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