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草池湾朱鹮小村开启“研学游”新业态

时间:2023-11-14 17:00作者:冯梦雪源自:城关镇

挖红薯、识植物、品米酒、寻朱鹮、山林徒步、体验自然风光,草池湾朱鹮小村的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自今年10月1日草池湾田园综合体营业以来,全国各地前来体验研学游的学生络绎不绝,已接待研学人数有5000余人。

“红薯是由叶、茎、根茎以及须根组成的。”在红薯地里,研学老师向学生们讲解红薯的生长过程和挖红薯的方法,学生们分工合作,挥铁锹、挖红薯、称重量,在农事体验中体会到劳动的辛苦,感受到收获的快乐。

“我在这里听到老师的讲解,了解了朱鹮的生活习性,还看到了正在飞翔的朱鹮,以后我也要和这里的村民伯伯一样,一起保护朱鹮,让朱鹮在这里繁衍生息。”观鸟茶室里,城关二小的学生们拿着望远镜在农田、岸边、天空中找寻朱鹮的身影,听老师讲解朱鹮的知识,观察朱鹮觅食、飞翔、声音交流等活动。

近年来,城关镇围绕草池湾良好生态环境、国宝朱鹮栖息地等资源优势,将生态保护与乡村旅游、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打造了集田园观光、康养旅游、农事体验、研学教育为一体的草池湾朱鹮小村。聚焦生态经济,导入“研学游”业态,以自然教育为主,设置了亲子乐园、农耕体验、咖啡露营、乡村舞台、水上运动、朱鹮沙龙等丰富多彩的研学课程。

当前,草池湾研学课程非常受小朋友欢迎,平均每天要接待200余名学生。草池湾研学老师张晶晶说:“我们结合春夏秋冬各时令设置不同的研学课程,并可以定制个性化的课程与服务,在大自然中与孩子互动,体验参与式学习,既能调动孩子自主学习的自觉性,还能在研学中拓展视野,亲身体验、观察、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能进一步培养孩子的团结合作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城关镇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紧扣“山水田园、康养休闲、研学教育”定位,探索乡村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和地域文化特色,完善业态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在专业团队指导下,制定具有特色化、高端化、品牌化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启独具特色的“研学游”新业态,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着力将草池湾打造成为全省知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本,以点带面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