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斗镇:“文化墙”助推“文化强”文明风尚入画来

时间:2023-11-10 21:09作者:王贤卓源自:熨斗镇

初冬时节,行走在熨斗镇的乡间沃野,处处好风光呈现眼前:整齐有序的大棚、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弘扬新风的彩绘文化墙……,一幅气韵生动、淳朴文明的乡村生活图景正在缓缓铺展开来。

一墙一隅成风景,一笔一画倡文明,麦坪村党支部为了提升村容村貌、弘扬文明新风,以墙为布、以笔为媒,以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为主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路肩、宅前屋后等闲置地方,画上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将文化送入群众眼中、融入群众生活,原本平平无奇的墙面变成了乡风文明的“代言人”和“传播者”,在潜移默化中滋润群众的精神土壤,用艺术为乡村赋能,让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说起文化墙的创作思路,“每面文化墙都是结合我们麦坪村的村情进行创作,都有人物原型和文化寓意,比如这幅描绘的是我们村“支部联建育硕果,人才共建聚内核”的发展模式,支部联建促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互通,实现共同发展。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组织力,吸引外出返乡能人、家庭农场主等新型职业农民紧紧向党支部靠拢;凝聚人才心,党支部尽心尽力为返乡能人等提供政策申报、资源协调等服务,促使人才为麦坪发展添风采,为乡村振兴添活力”。麦坪村支部书记说。

和美乡村写在纸上、画在墙上,融进了村民心里。“以前,这面墙经过风吹雨晒,外墙墙皮脱落,痕迹斑驳,环境杂乱。现在,路边修了美丽的花坛,还打造了清廉文化墙,显得特别有活力,路过的行人还会拿起手机自拍打卡”,熨斗镇麦坪村村民王阿姨说。

乡村蝶变,渊源有自。熨斗镇坚持将和美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把院墙作为宣传文化的有效载体,打造栩栩如生的彩绘文化墙,成为了精神文明宣传的新视窗,文明创建的新阵地。同时,不断加大村庄硬化、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以红色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微景观点缀全镇,广泛开展道德法治、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惠民演出、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以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培育乡风文明,丰富精神家园,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