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时间:2023-10-27 16:20作者:胡俊 欧为谊源自:县人社局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理念的实践要求,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深化服务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信用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动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在人社领域取得实效。

紧盯重点,确保监管目标“明确化”。石泉县人社局锚定靶向目标,聚焦劳动力市场、新就业形态等重点领域和“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工”等重点劳动群体,围绕社保缴纳、工资支付、招用工管理、女职工权益保护等矛盾易发的关键问题,将劳动用工监管和人力资源市场整顿列入“双随机、一公开”年度重点抽查任务,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保障抽查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动态更新,确保“一单两库”“精准化”。为确保权责明晰,执法准确,石泉县人社局依据部门职责,定期梳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认领“劳动合同及招用工管理、规章制度、社会保险”等十二个抽查类别共96条抽查事项。根据县域市场主体的变化,及时调整市场主体库,更新“劳动用工”“人力资源市场”等专项检查对象名录库2个。同时,加强本单位执法人员名录库的动态维护,对新进、换岗、调离的,实时录入和清理,确保所有执法人员信息精准、全面。

严格程序,确保执法检查“规范化”。充分运用陕西省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开展联合抽查检查工作。制定专项抽查计划,明确随机抽查事项,按比例随机抽取市场主体,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切实开展实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实记录,跟踪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2023年,该局跨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1次,开展“劳动用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专项行动”1次,抽查各类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机构12家,涉及劳动者650余人,均已完成结果录入和公示。

刚柔并济,确保执法方式“多元化”。在实地执法检查过程中,该局坚持“依法行政,普法先行”原则,开展“送法入企”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现场为企业解读法律法规,阐明违法的成本损失和责任后果,指导和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不断提升企业人事管理水平,降低劳资矛盾风险,持续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坚持“教育和惩戒相结合”,对轻微违法但未造成影响或损失的行为,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引导、协商等方式,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严肃查处,做到刚性与柔性执法方式相配合,实现执法过程中的管理与服务并重,有效降低执法成本,提高行政效能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