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胡蜂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rfz/2023-0029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饶政发〔2023〕35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7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8-05 14:27
内容概述 按照《石泉县林业局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林地胡蜂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我镇进入胡蜂防控期,为切实做好胡蜂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胡蜂袭人伤人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胡蜂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按照《石泉县林业局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林地胡蜂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我镇进入胡蜂防控期,为切实做好胡蜂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胡蜂袭人伤人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胡蜂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村要充分认识做好胡蜂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早部署,强化预警,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的原则,按照“抓早、抓小、抓准”的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网格化责任,切实做好胡蜂监测预警、蜂巢排查和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避免袭人伤人事件发生。

二、强化工作措施

(一)明确目标责任。坚持“以人为本、属地管理、科学防控、保障安全”的原则,按照科学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除治。

(二)加强监测预警。自7月1日起,全镇启动胡蜂监测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实行胡蜂防控应急事件报告制度,各村发生胡蜂袭人致死致伤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将核实情况上报镇林业站。

(三)强化科普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院坝会、悬挂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普及胡蜂预防和急救知识,要充分调动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及各网格员的积极性,特别在农林产品采收季节,要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做好胡蜂防控知识和预防除治知识宣传。通过广泛普及胡蜂的生活习性、应急避险措施和急救知识等,不断提高广大群众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最大程度的减少胡蜂袭人致死致伤事件发生。

(四)抓好重点区域排查。各村(社区)要认真做好区域内蜂巢排查除治工作,特别是要对紧邻集镇周边、公路沿线、学校附近、景区景点、安置点等重点区域详细排查,对需要摘除的蜂巢,应及时进行处置。对无法摘除的蜂巢,要设立明显标志牌,做好预防警示工作,提醒群众加强防范措施。

三、完善工作机制

各村要结合实际制定胡蜂防控应急预案,建立健全胡蜂防控体系,不断强化措施,提高应急防控能力。要加强沟通和协调,接到群众举报投诉,及时处理并上报镇林业站。各村要根据防控工作需要,配备必要的除治和防护设备,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