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3年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3-0326 公开目录: 督查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政务督查 第32期 成文日期: 2023年10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0-26 08:54
内容概述 按照《石泉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督办工作方案的通知》(石政办函〔2023〕20号)要求,现将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前三季度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3年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石泉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督办工作方案的通知》(石政办函〔2023〕20号)要求,现将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前三季度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安排实施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个,涉及教育发展、创业就业、卫生医疗、住房保障、交通出行、文化旅游、公共安全等7大领域。截至10月中旬,已完成的项目7个,进度滞后的项目3个(未开工项目1个)。

(一)已完成的7个项目

1.提升应急救灾保障能力(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进展情况:已完成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任务,正在进行各专项验收。

2.改善老旧小区群众居住环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物管所)

进展情况:已完成二里邮局及老土管局家属楼小区、财政局家属楼小区、新华书店及老经贸局家属楼小区、电信局家属楼小区、县医院东小区5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

3.改善城区道路设施条件(石云路路面黑色化改造工程)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进展情况:已完成石泉县至云雾山镇20.3公里路面“黑色化”改造工程。

4.提升中老年医养康护水平(中医院老年病医院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中医医院)

进展情况:新建康养楼正在进行基础开挖,已完成改造康复楼门窗拆除,正在进行内部改造(年度目标任务为年内启动主体建设)。

5.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进展情况:新开发就业岗位1015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9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5%、107.5%和104.2%。

6.提升秦巴老街品质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物管所)

进展情况:已完成秦巴老街街区9条巷道、10户店铺及15栋居民楼改造提升年度任务。

7.共享全域旅游发展成果

责任单位:县文旅广电局

进展情况:已发布《石泉人优惠游石泉”旅游惠民活动公告》,并常态化实行石泉本地户籍居民半价游览鬼谷岭、燕翔洞、雁山瀑布、中坝大峡谷4个收费景区,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截至9月底,民生实事项目景区共接待半价游游客9414人(次)。

(二)进度滞后的3个项目

1.拓展幼儿教育资源布局(城区幼儿园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县教体科技局

进展情况:已完成A、C栋主体工程建设,正在实施B栋主体后护壁桩建设。B栋保教楼主体建设涉及的拆迁问题未解决(年度目标任务为年内完成主体建设)。

2.方便农村群众出行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进展情况:已完成11个镇入户路建设任务23公里,仅占总工程量的46%。

3.提升防洪治理能力[杨柳防护区(右岸)综合治理项目]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进展情况:未开工。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手续办理,已争取到位省级水利发展专项资金1500万元。项目拟用172.2亩土地尚未实施征迁,建设用地尚未落实,开工时间无法确定,到位专项资金暂未拨付使用(年度目标任务为年内启动建设)。

二、工作要求

民生实事项目是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心工程”,关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各责任领导及部门单位务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作为“第一工程”来抓,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全力以赴推动民生实事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办成、办实、办好,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对已完成的7个项目,责任单位要尽快完成项目竣工验收等相关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发挥效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建设进度滞后的项目,县交通局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常态化督促指导各镇压茬推进入户路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50公里建设任务。城关镇、县教体科技局要协同发力,持续跟进洽谈拆迁户补偿相关事宜,力争尽快谈妥,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尽早完成主体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县水利局要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城关镇要配合做好开工各项要素保障,县自然资源局要积极对接省市有关单位,协同办理各项报建手续,确保杨柳防护区(右岸)综合治理项目在2023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度评议顺利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