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聚焦“三个年” | 石泉:法治护航营商环境

时间:2023-10-16 17:28作者:刘姿姿源自:安康新闻网

石泉县全面落实“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要求,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审判执行以“法”为准,同向发力,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持续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创造力,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办事更加便利。全面落实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制度,依法实施行政许可,运用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手段简化许可程序,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渠道,设立企业服务专区,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二维码,企业群众办事实现“码”上就办,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环节1个工作日内办结,方便快捷。大力推行企业简易注销,降低企业退出成本,认真执行歇业制度,重振企业信心,为市场经济复苏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发展更加顺畅。制定《石泉县推进“政务服务进园区”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形成事项清单,推进“园区事园区办”。持续为全县重点“五上”企业、产业链主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配备企业法律顾问,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无偿提出法律咨询意见,开展法治宣传,协助解决企业法律问题,尤其是依托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援调对接等机制,组织法律顾问、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等积极参与,及时大力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企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执法理念更加文明。举办石泉县2023年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跟执法”活动,鼓励领导干部走进企业群众,走进执法现场,从源头发现问题并整改,规范执法活动。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力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制度,涉企执法更加规范文明公正,实现“力度”与“温度”的有机统一,企业发展法治环境更加宽松。

发展环境更加公平。坚持从严把关准则,严格全县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审查,重点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是否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是否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是否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等内容,及时纠正有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文件。畅通市场主体参与涉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起草、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的渠道,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纠纷处理更加高效。全面推行“互联网+审判”模式,扎实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制度,大力推行诉前鉴定、诉前调解、简案速裁,建立金融纠纷“分调裁审”模式,提高涉企案件办理效率。进一步规范评估程序,加大网络拍卖力度,降低执行环节费用成本,依法审慎精准查控企业财产,积极运用府院联动机制,共同挽救濒临破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