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河镇:聚焦“八个一” 锚定“归雁经济”发展新赛道

时间:2023-09-28 15:54作者:尹梦园 杜小莹源自:池河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今年以来,池河镇以“组织领导、政策指引、精心服务”为总抓手,贯彻落实“八个一”具体举措,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吸引和服务各类人才返乡兴业创业,助推更多“归雁”在乡村振兴中开辟新赛道。

召开一场乡贤能人座谈会。组织池河镇党委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返乡创业代表、本土乡贤能人、池河商会代表等召开2023年归雁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介绍池河镇2023年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池河镇资源禀赋、产业布局以及长远发展规划,解读创业就业服务政策、“归雁经济”优惠政策,推介创业项目及招商项目,同时动员参会群众主动宣传池河、推介池河,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形成支持家乡发展的强大合力。

制作一本招商引资项目册。以建设美好石泉“五个五”思路为指引,围绕富硒食品预制菜、生态旅游、蚕桑产业、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中药材产业“六大产业链”谋划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编印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册,进一步强化宣传推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动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把返乡创业培育成池河镇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邮寄一封引雁归来推介信。以“亲情、乡情、热情”为纽带,在国庆和中秋节双节之际,通过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邮递一封家书,介绍金蚕小镇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推介优势资源,唤起外出能人返乡创业热情,真诚号召在外创业人士把好的项目带回家,把先进的理念技术带回家,把一流的经营模式带回家,把宝贵的创业经验带回家,把各界的人脉资源带回家。

举办一场专项就业推介会。利用春节、五一、端午节、七一等重要节假日,组织辖区社区工厂、超市、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用人单位开展“归雁行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系列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全力引导辖区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池河镇累计完成转移就业7164人,其中脱贫劳动力、监测劳动力就业1853人。

组织一批短期技能培训会。围绕六大产业链发展所需技能工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借助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东风,为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意愿的剩余劳动力,有针对性地分类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增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实用性,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不断擘画家园新图景,用实干托起乡村振兴梦。

开展一次用工需求大摸底。对本镇范围内用工人数达到10人及以上的社区工厂、民营企业开展用工需求摸底,全面掌握镇内企业现有用工量、缺工数、所需工种、技能需求、薪酬待遇、社会保障等情况,建立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库,回引在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成熟产业工人为主的“群雁”返乡就业54人,“群雁”返乡创业辐射带动就业385人。

开展一次就业需求大排查。全面开展劳动力就业需求调查,建立村、社区就业需求台账,全面掌握外出务工人员的务工地域、行业、工种、收入及技能情况,重点关注外出务工人员中的低收入群体,因户施策,做好推介就业跟踪服务。截至目前,池河镇共有苏陕劳务协作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3人;公益性岗位164人,较2022年增长6.25% 。

依托一个池河商会架桥梁。引导池河商会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继续搭好沟通交流平台,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内积资本,外树形象,鼓励现有企业增产扩产、转型升级、产品研发,充分发挥人脉资源、社会资源对接优势资源,实现以商招商,为池河镇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归雁经济”搭建连心桥。

奋斗不止在远方,家乡亦能创事业。下一步池河镇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继续做好叫得响的旅游品牌,以最优惠的政策支持和“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团队,进一步理顺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建优返乡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强化创新创业人才支撑,优化创新创业投资环境,热忱为归雁人才和投资企业服务,全力为企业长远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