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cjdglj/2023-0128 公开日期: 2023-09-28 09:01
来源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如何给过敏、乳糖不耐受的宝宝选购配方奶粉?

如何给过敏、乳糖不耐受的宝宝选购配方奶粉?

对于一岁以下的婴儿来说,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就是母乳,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免疫活性物质和水分,能够满足婴儿生长发育所需全部营养。母乳喂养可以促进婴儿体格和大脑发育,增强婴儿免疫力,降低婴儿患感冒、腹泻、肺炎等患病风险,减少成年后肥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可减少母亲产后出血、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在母乳不足或无母乳时可食用婴幼儿配方乳粉。但有的婴儿因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者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乳糖从而引起腹泻;有的婴儿对蛋白过敏,食用母乳或者普通婴幼儿配方乳粉会引起湿疹、咳嗽甚至哮喘等过敏症状;有的婴儿一出生就患有苯丙酮尿症、枫糖尿症、酪氨酸血症等罕见病,对于这些患有特殊紊乱、疾病或医疗状况等特殊医学状况婴儿,就需要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选择单独食用或者与其他食物配合食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才能满足这些特殊婴儿的生长发育需求。

市场监管总局8日发布消费提示: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通则》,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包括适用乳糖不耐受婴儿的无乳糖配方或低乳糖配方、适用乳蛋白过敏高风险婴儿的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适用食物蛋白过敏婴儿的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适用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的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和母乳营养补充剂以及适用氨基酸代谢障碍婴儿的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6个产品类别。

家有上述特殊医学状况婴儿的宝宝家长选购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给宝宝选购食用。宝宝家长一定不能自行决定购买,一定要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给宝宝食用。

二是要购买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注册的产品。截至2023年8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共批准注册的特殊医学婴儿配方食品产品类型40个,其中无乳糖配方11个、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5个、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3个、氨基酸配方2个、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13个、母乳营养补充剂3个。具体信息可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查询(地址:http://ypzsx.gsxt.gov.cn/specialfood/#/food)。

三是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看产品标签是否标注产品注册号,格式为“国食注字TY+8位数字”。看产品标签标注的类别和适宜人群,要对症购买。看产品标签标注的贮存条件和保质期,特别是开封后的贮存条件。要购买保质期内产品,优先选择生产日期局购买日期较近的产品。

四是要了解食用方法和使用说明。宝宝家长购买产品后给宝宝食用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标注的食用方法和使用说明,尤其要清楚了解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引起的健康危害警示说明。使用过程如果宝宝出现不适症状,或未达到预期效果,应及时向医生或临床营养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