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cjdglj/2023-0122 公开日期: 2023-08-29 21:00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消费者做到“四个要”

消费者做到“四个要”

1、家庭用餐要新鲜。餐饮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使用前宜采用蒸汽等物理方法消毒。选择食材要注意观察是否新鲜,提倡“现买、现做、现吃”。

2、网络订餐要慎选。首选证照公示齐全、信誉好、量化分级高,且距离较近、可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尽量不要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3、外出就餐要慎重。请尽量选择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A或B级“笑脸”餐馆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

4、维权意识要增强。消费者如发现餐饮单位供售的食品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要第一时间停止食用,就餐后,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尽快就医,注意保留证据,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63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