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重点项目建设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时间:2023-09-18 10:35作者:记者 陈志涛 通讯员 许兵 周肇星源自:陕西日报

8月24日,在石泉县城关镇枫树村县城供水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运输车等工程车辆穿梭忙碌,工人正对厂区路面进行硬化作业,全力以赴赶进度。

“截至目前,厂区土建建筑物已全部建成,运行设备已全部进场完成安装,取水浮船泵站已完成安装,铺设至县城的供水主管网已建成,厂区电气工程及绿化、边坡治理等收尾工程正在进行施工。”石泉县县城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谭勇才介绍。

石泉县县城供水项目总投资7235.73万元,占地面积24.7亩,主要新建水厂工程1处、浮船式取水泵一体化装置1座,铺设输水管道180米、配水主管道2156.7米。项目投运后,每天可供水2万吨。谭勇才说:“该项目8月底投入试运营。全面投运后,将提升县城供水保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区居民生产生活质量。”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职教中心技能培训中心,同样是石泉县重点民生项目,包括汽修实训车间、餐饮实训基地、培训教室(会议室)、学员宿舍。目前,培训中心大楼已封顶,进入二次砌筑及内部装修阶段。

“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安装内部管道,建设消防水池、消防泵房等设施。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底投入使用。”石泉县职教中心后勤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陈先锋介绍,项目建成后,学校办学条件将进一步完善,办学内容将进一步丰富。学校将成为乡村振兴培训中心和实训中心,推动石泉县职业教育事业发展。

今年以来,石泉县聚焦城市建设、交通、水利、卫生、教育、农业、文旅康养等多个关键领域,策划、招引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石泉县创新开展部门“一把手”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154名警长对重点项目实行“点对点”包联,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石泉县还采取县级领导牵头、工作专班推进和集中开工、研判调度、观摩点评等措施,全力推动全县重点项目储备、开工、建设、投产“梯次推进、接替有序”。

截至目前,石泉县3个省级重点项目、45个市级重点项目、68个县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完成投资76.4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77.2%。

“我们将紧盯重点项目,统筹协调各要素保障单位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土地、资金、原料供应、用工用电等问题,及时梳理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逐一研判,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有效推进。”石泉县重点项目储备统建中心主任韩燕明表示。